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好品在冬奥丨山东制造体育装备闪耀冬奥

2022年02月04日 10:14:53 来源: 齐鲁网

  为更好地服务和保障冬奥会,山东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力度,“山东好品”在冬奥赛场大显身手。

  这两天,山东建华中兴将50套防切割滑冰服赠送给了山东冰雪健儿,助力他们备战冬奥会。这些利用工业材料制造的防切割滑冰服,和雪蜡车一样,是山东体育装备技术在制造业领域的创新成果和历史突破。

  山东省体育产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爱辉表示:“根据我省的工作部署,启动了实施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科技冬奥项目立项工作,防切割滑冰服就是其中的一项,这项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将推进我省体育装备产业的创新升级。”

  防切割滑冰服,首先要满足衣服材质耐切割。领到任务的建华中兴成立专门研发团队,与国内高校材料专家携手,通过混纺工艺,找到了达到欧标防切割五级标准的理想材料。然而,材料的防切割特质,却导致了裁剪困难。

  山东建华中兴公司经营中心经理张美丽介绍说:“用传统的冲压式的裁剪,发现这个面料根本就裁不断,于是我们就改用电剪刀,电剪刀裁出来的面料大家可以看一下,它就是卷边,裁片的话容易变形、而且脱丝。”

  经过无数次试验,研发团队最终利用激光裁剪解决了这一问题。之后,团队又对滑冰服进行了四代改进升级,对产品从版型、设计、防护性能、减重比例等方面系统优化。

  山东建华中兴防切割滑冰服研发团队设计总监陈旭表示:“意味着我们的装备将能和国际一流冰雪装备去一较高低。”

  山东制造,正给北京冬奥会带来更多惊喜。滑雪大跳台安全防护网承担着极为重要的防护任务,对产品质量和性能要求极高。

  山东滨州强盛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光表示:“你像绳子的承重力,一般的绳子就是6毫米的绳子,拉力可能在300公斤到500公斤,咱用的这个就是高密度高分子的聚乙烯新材料,拉力在3200公斤,也就是说是它的10倍。”

  滨州强盛依托多年在绳网领域的科技优势,在接到生产任务后,迅速找到了符合要求的新材料。然而,国际化赛事要求绳网颜料3年内不老化不褪色。强盛从上万种色母中进行颜色调配。

  “连安装带修改是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修正了得五六次,达到了对方的要求。”张文光介绍说。

  目前,山东冰雪运动产业规模已突破33亿元,借助冰雪奥运带来的产业热潮,省体育局、省工信、省科技等部门,正联合部分高校和体育产业集团,加快技术攻关和产品研发,助力山东制造抢占冰雪经济制高点。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285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