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新春走基层丨以站为家,他们把温暖送入百姓心房

2022年02月04日 10:14:29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春节是团聚,是陪伴,是幸福。新春佳节,不少人早早便踏上归乡的旅途,筹划着团圆饭、走亲访友……万家团圆的背后,却有这样一群人,坚守在供热一线的岗位上,诠释着送暖到家的责任与担当。

  不分昼夜 保供在前

  除夕当天,在黄河北岸鹊山苑小区,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鹊山热电公司的供暖管家郭雯鹏、富强正在紧张忙碌着,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刚刚摸排完“供热孤岛”、独居老人等重点用户情况的他们来不及休息,又对站外管线、居民楼内阀门井逐一进行了检查。

  “我们这里地处济南城区边缘。根据城市热岛效应原理,自然温度比黄河南岸主城区要低一些。因此,对我们供暖管家而言,在严寒天气下保障居民用热效果是一个不小的挑战。”郭雯鹏坦言,然后又自信地笑了起来,“即便如此,我们还是有信心打好打赢这场春节供暖保卫战。”

  晚上10点,鹊山苑能源站内还是一番灯火通明的景象。值守人员各司其职,密切监控着热源设备的运行状况。不时有巡线人员返回站内,喝口热水暖暖身子,便又急匆匆奔赴工作一线。为了让片区内居民过一个温暖的团圆年,他们以站为家,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在无数供暖管家的日夜守护下,泉城的春节必将更有温情、更有温度。

  “为了在春节期间向用户提供高质高效的供热服务,我们根据上年度工作实际,参考以往年度运行服务经验,制定了周密的春节期间供热运行及服务应急预案。一方面,我们组织供暖管家全面排查供热管网安全隐患,积极消缺,争取将热网故障消除在萌芽之中;另一方面,组织技术人员检查各能源站热源设备情况,确保设备用气、用电、用水安全。同时,我们还调度客服人员做好春节期间值班工作,确保热线电话24小时畅通,保证用户诉求得到及时受理。当前,各项工作正有条不紊向前推进,请辖区广大热用户放心。”鹊山热电公司供热服务处处长张建华介绍说。

  热源输送 “暖男当家”

  90后“供热达人”赵亚男是济南能源投资控股集团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今年除夕是赵亚男连续值守大年夜的第三个年头。身为一线工作者,他始终把辖区居民的冷暖放在心上,视作自己的责任田辛勤耕耘。对他来说,春节更多意味着坚守与奉献。

  大年初一,早上不到8点,赵亚男就来到运行一建宿舍能源站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各项运行设备排查、站内用电例行巡检、当班人员值守分配……一系列的工作完成后,他又来到换热站查看供热管网、阀门井等设施运行情况,将安全工作放在首位、严格把关。他对辖区供热管道和能源站的情况特别熟,哪个片区供热容易出现问题,哪里是管道风险点,甚至哪户居民有特殊需求,他心里都有一本明白账。“节日期间不能松懈,所有的供热设施都得排查一遍,只有做到细节到位,才能确保用户温暖过节。”赵亚男坚定地说道。

  中午正要吃饭,维修电话突然响起:“小赵,不好意思,我们楼道放气阀有点滴水,您能来一趟吗?”这是一建宿舍小区业主张先生打电话报修。赵亚男顾不上吃饭,干脆地回答:“好,我马上过去!”短短的一句话,暖在用户心里。他迅速拿起自己的维修包,骑上电动车直奔事发地点。

  下午,赵亚男又对能源站水、电、气热能耗进行计算分析,并梳理了当日运行情况,根据数据分析,对第二天的工作做出合理的安排。“其实在供暖期间,这就是我们每天的工作,没有节假日,有的时候甚至记不清星期几。春节对于我们来说,不是休闲和放松,更是一种责任和担当,只要供热运行平稳,百姓家里暖和,我们心里也暖和。”赵亚男笑着说。

  三年没回家过年,说不想家那是假的,聊起在老家的亲人,赵亚男常说:“每次和家里视频,父母都是反复叮嘱自己认真工作、注意身体。无法在家里陪伴老人和孩子是我的遗憾,但是用户对我们的满意、对我们的认可,是支撑我们工作的最大动力。能把每一项平凡的工作做好就是不平凡,把每一件小事做好就是大事业。”

  舍小家顾大家 因责任而坚守

  由济南能投集团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建设的济南经济开发区污水处理厂于2021年12月31日正式运行通水。作为公司污水处理厂项目部的负责人,家在泰安的康兴宝今年要在济南留守过年了。除了经开区污水处理厂,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还负责对济南西区污水处理厂进行运营和管理,过年期间他也安排好了工作计划,在保持两处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的同时,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厂区的巡查,实行集中管理,禁止除留守人员外的车辆和人员进入厂区,同时做好防火和安保工作,确保大家度过安稳祥和的中国年。

  与康兴宝同为泰安老乡的周峰是公司安全生产部的一员,今年春节是他坚守岗位的第二个年头。过年期间,他将在线监测各电站运行情况,及时做好应急处理,配合供电局调峰现场关闭启动各电站。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目前负责北车风电、玉清水厂、龙泉大厦、金钟衡器等17个分布式光伏电站的运行,总运行容量为11.52MW,年发电总量1100万KWh。其中,位于高新区孙村工业园内的北车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已正常运行5年,这离不开济南能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光伏人全年无休的奉献坚守,每年春节他们都在各自岗位上维持着各光伏电站的正常运行。虽然不能离济返乡,但周峰的家人为支持他的工作,全家一起留在济南过年,既减少了疫情形势下人员流动的风险,也实现了过年最重要的意义——团圆。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这个新春,无数奋战在一线的能源人用奉献与担当扛起送暖到家的使命,展现能源温度。

  (本报记者鲁婧 通讯员张帅)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28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