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群登上冬奥舞台的“功夫小子”是如何炼成的?

2022年02月06日 11:15: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5日电(丁宇飞 宋玮 张晓琪)2022年2月4日,伴随着24节气的倒计时,北京冬奥会开幕式的首个现场表演以一片清新的绿色抢夺了观众的视线。柔性杆道具在演员手中翻转摆动起来如行云流水,新绿萌芽、风吹草动、蒲公英飞散、播种春天等一幅幅画面伴随着演员的动作被铺陈开来,让观众无一不沉浸在这场“中国式浪漫”中。

  为全球观众制造这份“立春”精彩表演的团队来自山东两所武校。在393人的演出团队中,有355人来自莱州中华武校。

  这已经不是莱州中华武校第一次承担如此重要的演出任务,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莱州中华武校参与了“人体鸟巢”和“地球飞人”两个节目的演出;2019年,莱州中华武校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演出;2021年,莱州中华武校参加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亚运会、全运会、春晚等大型舞台上,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

  莱州中华武校校长李明治1992年从北京体育大学毕业,怀着一腔“武术情怀”,回到莱州创办中华武校。经过30年的发展,莱州中华武校已经发展成为一所国际化武术学校,拥有4所国内分校,7所海外分校,国内外学员近万人。  

  “中华武校是一个武术学校,也可以说是一个特色学校,学生学习技艺需要一个平台去展示,学校各种大型表演的机会对学生来说也是一种极好的锻炼,更是一种成长。”莱州中华武校校长李明治在谈到办学理念时,提出了两个关键词——“教学管理”和“文武双修”。

  “首先是我们的教学管理,学生是从学前班一直到学习到中专,从入校门后的管理,思想品德教育,文武双修的教学理念,都做得比较到位,要求孩子们有高品位的气质,高水平的学识和武艺。”李明治说道。“学校管理内抓质量、外抓形象。内抓教学质量,既注重训练质量,又注重文化课的培养;外抓品牌形象,通过参加一些国际国内的重大活动,让学生受益的同时也树立了中华武校的这个品牌。”

  此外,莱州中华武校还搭建了“两台”。一个是舞台,国际国内的重大舞台表演;另一个是擂台,举办山东好汉环球功夫大师争霸赛、云峰对决、环球功夫大师争霸赛等。

  以品牌强校,以品牌兴校。走在发扬中华武术魅力的路上,莱州中华武校带给人们的惊艳时刻还将继续,莱州的武术名片也将愈发亮眼。(完)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334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