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新春走基层|万吨铁路上的“螺栓哥”

2022年02月10日 09:36:00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0日电(秦来玲 陈柏良 吕岩 张金 穆子优)瓦日铁路不仅是联通我国东西部的一条重要交通要道,更是承担着煤炭、铁矿石等生产物资运输的重要任务。春节过后,各地企业纷纷复工复产,各类生产物资需求量增大,为了保证这条铁路的运输畅通,有一群铁路工人,穿梭在瓦日铁路的大桥上,和每一颗螺栓“较劲”。

高空作业的工作人员 新华网发

张永建在检查每一颗螺栓 新华网发

  天刚蒙蒙亮,国铁济南局临沂工务段的作业人员就已经来到了瓦日铁路的一座大桥下,他们将对这座大桥的钢梁部分进行全面系统的检查。“这座钢梁桥全场60.1米,两万多颗螺栓,如果检查的时候发现螺栓有松动的或者是折断的,我们要及时地对高强度螺栓进行补充。”临沂工务段沂水桥梁工区工长王义凯介绍道。

  据了解,这座大桥的钢梁部分全部由钢架和高强度螺栓组成,一直是王义凯他们检查的重点,春运期间更是不敢有丝毫放松。其中大桥下部承受荷载较大,高强度螺栓密集,是作业人员检查的重点部位之一。但是由于空间狭小,很多位置甚至只有几十公分高,王义凯不得不匍匐在梁体下方,抬起头一点一点地查看。

  “地方太小了,像我这种比较胖的,都不敢多穿衣服。”王义凯一边检查一边说道,“而且每次检查的时候都是满身的灰尘,都是土。”

  瓦日铁路上通行的万吨重载列车,会对桥梁产生较大的荷载,在反复运行过程中,有的高强度螺栓出现松动或者折断的情况。每次检查作业,王义凯他们都要像“啄木鸟”一样,用手里的检查锤敲击每一颗螺栓,看是否有松动迹象,每次作业下来,一个人至少要敲击超过3000次。

张永建在十几米高的大桥上进行高空作业 新华网发

  此时,桥面上的检查人员在大桥上部的钢梁位置,发现了一处螺栓断裂的情况,作业时间有限,40岁的张永建迅速穿戴好安全带,准备爬到梁体顶部进行更换,“我先上吧。我给你们打头阵去。”老张是工区年龄最大、经验最丰富的老职工,更是王义凯的师傅,每次遇到这种高空作业,他都要抢过来,生怕年轻人手脚毛躁,不安全。

  这座大桥足有十几米高,钢梁顶部位置距离下方高速公路更是超过三十米,呼啸的北风让人站立不稳,常人在上面站着不动都要头晕目眩,即使是经验丰富的老张,也要非常地小心。他沿着仅有三十多公分宽的钢梁,在下方同事的指引下,来到高强度螺栓断裂的位置,扣好安全带,仔细查看螺栓情况。螺栓孔位于梁体下部,老张坐在钢梁上,附身试了几遍,都没能将螺栓放进去。他只能转过身来,试探着站到两边钢梁的侧翼上,一只手臂支撑在钢梁上方,用另一只手将螺栓放入了螺栓孔,然后一点一点地拧紧螺母。

半个身子悬在空中的张永建正在拧螺栓 新华网发

  由于半个身子悬在空中,难以借力,原来简单的拧螺栓也变得艰难无比,从安装到拧紧花了将近二十分钟的时间,老张也已经是气喘吁吁,涨的满脸通红。随后,他又对附近的每个高强度螺栓,进行了检查和复紧,确认无误后才放下心来。休息的功夫,老张介绍道,“桥梁这个活干了这些年了,说不累也是假的,也累。不过桥梁不是别的,一个螺栓都不能让他松,才能保持桥梁的安全性、稳定性。”

  随后,张永建顺着检查梯,慢慢地回到了桥面。脚踩实地的感觉让他绷紧的神经放松了不少,此时距离作业结束时间还有不到十分钟。“今天的活算是干完了,螺栓换上了,桥安全了,咱也就放心了。”一行作业人员撤出作业地点不久,一列满载着煤炭的万吨列车就通过了这座大桥,缓缓地驶向远方。

责任编辑:秦来玲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346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