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今年凌汛有点特殊 看看黄河济南段啥情况

2022年02月11日 15:42:16 来源: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往年2月份都是凌汛的关键时期,1月30日,黄委召开防凌会商暨汛前准备会议。爱济南客户端记者于2021年12月至2022年1月、2月,多次前往黄河,发现济南段的河水一直没有上冻。济南今年还会有凌汛么,这种情况是否常见?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下。

  黄河济南段今冬没流淩到底咋回事儿

  济南黄河河务局工作人员表示,黄河济南段今冬不流淩的重要原因就是气温高,这种情况并不常见。记者在济南市气象局了解到,2021年济南冬季平均气温创历史新高。2021年,济南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频发、重发。年降水量显著偏多,气温偏高。全市年平均降水量1089.7毫米,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位多值;全市年平均气温14.9℃,与2017年并列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2位高值,较常年偏高1.1℃。其中,2月全市平均气温6.4℃,为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第1位高值,较常年异常偏高4.8℃。

  另据了解,2021年至2022年间的冬季,不仅济南没有出现流淩现象,河南也没有,仅有内蒙古段黄河出现冰凌,但是很难流入到济南境内。凌汛一般在2月底结束,这也就意味着,这个冬季想在济南段看到冰凌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黄委:加强监测预报排查风险隐患

  1月30日,黄委主任汪安南主持召开防凌会商暨汛前准备会议,分析研判当前黄河凌汛形势,安排部署春节期间黄河防凌工作及2022年黄河防汛准备工作。会上,黄委有关部门和单位汇报了前期气温、凌情、水库调度、未来凌情预测等工作,以及2022年黄河水旱灾害防御重点任务。

  针对当前防凌工作,汪安南指出,要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和措施,全力以赴确保凌汛安全。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锚定“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确保黄河堤防不决口”目标,对春节期间防凌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逐级夯实防凌责任,督促地方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毫不松懈强化黄河防凌工作。二要加强监测预报,做好分析研判,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尽可能提高预报精度、延长预见期。三要严格执行调度指令,确保水库安全运行,为开河平稳发展创造条件。四要排查风险隐患,细化防御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险情,能做到抢早抢小抢住。五要强化涉河涉冰安全监管,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六要加强组织协调和信息报送工作,确保凌情和调度指令及时上传下达。

  2022年济南黄河防汛这样做

  针对2022年防汛准备工作,济南黄河河务局将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突出“抓早、抓细、抓实、抓严”,扎实做好今年各项防汛工作。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把各项工作做在前面、落到实处,确保黄河防洪安全。严格落实防汛抗旱工作行政首长负责制,坚持依法防洪,确保防汛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突出强化“四预”措施,完善信息共享机制,提前分析预判气候趋势和重大汛情,超前部署防御措施。科学精准调度水工程,综合采取“拦、分、蓄、滞、排”等措施,强化水工程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流域水工程体系防灾减灾效益。夯实工程巡查防守措施,汛前完成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雨水毁工程修复、工程隐患全面排查,以及抢险方案制订、料物储备和队伍布设等工作;汛期强化巡查防守,严密把控工情,坚持把隐患当作险情处置,把小险当作大险来抢,确保抢早抢小抢住。细化做好滩区库区避险转移工作,确保人员临时转移安置快速、安全。

  高度重视支流等防汛保安工作,督促地方修订完善重要支流洪水防御预案,落实重要支流堤防防守等方案,做好防洪排涝各项准备。强化流域防洪安全监管,督促指导地方,确保水库、淤地坝、水电站、水闸和中小河流安全度汛。做好防汛抗旱信息宣传,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57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