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2月14日迎领证“小高峰” 山东超万对新人登记结婚

2022年02月15日 09:25:03 来源: 齐鲁晚报

  2月14日,飘起了小雪,让这天显得格外浪漫。

  气温虽然零下,可还是挡不住两颗炽热的心要在一起。2月14日向来是各婚姻登记处“领证”的小高峰日,虽然是工作日,赶来领证的新人却也不少。截至2月14日16时50分,山东省共有11202对新人办理了结婚登记,成为夫妻。

  结婚登记迎来小高峰

  提前一周网上预约

  早上8点多,济南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门口,有近20对新人正在排队领证。有情侣提前了半小时来排队。“知道登记处8点30分开门,但还是早来了,怕人多排队。”

  “我们都在网上预约过了,还收到了提示短信,但还是想早点来比较踏实。”为了能够在选定的良辰吉日领证登记,新人夏天宇和宋雪一周之前就在网上办理了济南市历下区婚姻登记处预约手续,“系统刚放开那天我就预约了,还抢到了当天第一个号。”

  除了小两口携手赶来排队登记的,王先生和孙先生就属于家里派出的“排队代表”,因为天气较冷,两人率先过来排队,时间差不多的时候另一半再赶过来。“这时候不表现,还等到啥时候呀。”王先生搓了搓手笑笑说。

  “平时都是提前两天开放网上预约,但是一到特殊节点,我们往往会提前一周就开放网上预约了。”济南市历下区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彭东丽向记者说道。

  2月14日,青岛市共有904对新人办理结婚登记。“今天最早的5点就来排队了,新人们都赶早来办理结婚登记。”市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胡穗滨表示,市北区除了提前为新人发放办理号码之外,还将平时5个业务办理窗口增设至6个,因此登记处并没有出现扎堆办理的情况。

  近年来,山东省采取一系列改革创新举措,不断提升婚姻登记管理服务水平,开设了婚姻业务网上预约服务,开展了婚育登记申请一站式受理,并可受理身份证电子证照办理婚姻登记申请,在“小高峰”可错时错峰,分批分段进行登记。

  “预约渠道包括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网上渠道包括省民政厅官网和‘爱山东’App,支持跨省办理登记。除了两种预约方式,如果是户籍地为当地,可以当天直接登记领证。”彭东丽说。

  为让新人顺利登记

  五个窗口都开了

  今年2月14日的结婚登记人数虽明显高于普通工作日,但远未达到往年同期数量,比起往年来说,“热度”下降了。

  “今天上午登记结婚的有50多对,往年得有七八十对。”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说,虽然当天迎来结婚登记的“小高峰”,但是与往年相比“降温”了不少。

  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名工作人员说,当天共有80余对新人在他们那里登记结婚,她明显感觉这一天结婚登记“降温”了。

  采访过程中,济南市12个区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均称2月14日结婚登记的数量有所下降,不过仍然迎来了结婚登记的“小高峰”。

  “平时(登记人数)最多的时候也就二三十对,今天得有80多对。”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说,他们几乎是“连轴转”。

  “我们是五个窗口都开了,一个小时也就能给15对到20对新人办理手续。”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说,为了让新人顺利登记结婚,他们还采取“错峰”等措施。

  2月14日下午3点多,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采访获悉,历下区、章丘区、长清区有10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高新区、槐荫区、天桥区、市中区、莱芜区有8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而钢城区仅有20多对新人登记结婚。

  截至2月14日下午4点50分,济南市共有1026对新人登记结婚。

  2月22日结婚受青睐

  半小时就约满

  在2月14日登记结婚“降温”的同时,2022年2月22日这个特殊的日子却迎来了预约“小高峰”。

  “现在有意义的节日太多,很多新人觉得不用非要赶在2月14日这一天,这是分流的一大原因。”彭东丽告诉记者,2022年2月22日也是不少新人“相中”的好日子,恰巧2月14日也是放开2月22日预约登记的一个日子,“系统大概开放半小时左右,预约名额已经全部约满,不管是跨区域还是本区,所有的号都已经预约出去了。”

  据悉,今年2月22日恰逢农历正月二十二,也是星期二,因为“2”有“爱”的谐音,这一天被情侣们当作“最爱”日期,成为大家看好的领证日子。彭东丽介绍:“为了迎接下周的婚姻登记高峰,我们会采取分时段让新人登记结婚等措施,避免新人办理业务时扎堆拥堵。”

  “今天刚放开预约权限,我们这儿就预约了40多对。”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说,该预约数据已经接近了2月14日的预约量(47对)。截至2月14日下午5点,已经有53对情侣预约22日在槐荫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登记结婚。

  据了解,除济阳区、钢城区、平阴县暂时尚未放开预约权限外,济南市其余各区县均可以进行网络预约。

  “算上电话预约和电话预约,我们这儿已经预约了120对。”历下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相关工作人员说,预计2月22日登记结婚的数量能达到150对,有可能是最近几年的峰值。

  据不完全统计,济南市已经有350余对情侣预约在2022年2月22日登记结婚,算上现场登记的情侣,当天或再次迎来结婚登记“小高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程凌润 韩虹丽 刘通 高雅洁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72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