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唯一艺考校考进行中,8万考生逐梦山艺

2022年02月15日 09:25:08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自2月8日开启的2022年艺考校考正在进行。艺考统考和线上考试的推进,让“艺考热”再度降温,也让山艺成为今年山东唯一一所组织艺考校考的高校。

  省内唯一校考高校

  校考专业少了10个

  近日,尚未开学的山东艺术学院长清校区显得热热闹闹,多个专业的艺考线下校考正在同时进行。作为山东省2022年唯一一所继续组织艺考校考的高校,山东艺术学院今年的校考政策也发生了很大变化。

  “最大的变化之一就是校考专业(方向)减少了。与去年的30个校考专业(方向)相比,今年只剩了20个。”山东艺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彭丽介绍。

  据介绍,2022年,山东艺术学院更多专业采用了省统考成绩。继续举行校考的专业中,省外19个校考专业全部实行线上考试;省内5个专业举行线上考试,15个专业参加现场考试。

  2022年山东艺术学院艺考报名共计81885人,其中省外67770人、省内14115人,省内参加现场考试的考生共有12232人。

  相对于省内报名人数,省外报考考生的竞争压力看起来更大。但事实上,这与山东艺术学院对省内统考的相关专业设置了“门槛”——即统考分数线有关。

  以舞蹈学院为例,今年组织校考的舞蹈表演和舞蹈编导两个专业省内外报名人数差距很大,其中省外计划招生56人,共报名3864人;省内计划招生75人,但报名人数只有596人。

  “根据报名要求,只有在山东省舞蹈类(艺术舞蹈)专业统考中达到230分以上、排名1100名以内的考生才能报考。这样一来,符合条件的考生就少了,省内报名人数自然也就少了。”山东艺术学院舞蹈学院院长李军介绍。

  线上校考带来更多选择

  有考生已经考了十几场

  与往年相比,今年山东艺术学院的线上考试范围更大,组织方式也更为灵活。除了省外考生全部实行线上校考外,省内部分适合线上考试的专业和科目也实行了线上考试。 

  “声乐、台词、形体三门自我展示类型的内容通过线上考试,命题表演考试线下完成,既缩短了线下考试周期,又最大程度满足了线下考核的需求。”戏剧学院院长董亮介绍。

  线上校考不仅减少了考生的奔波,也给他们带来了更多选择。山东艺术学院戏剧表演校考是济南考生小刘今年参加的第一场线下校考,在此之前,她参加的线上校考已达到十几场之多。

  “不用在路上跑了,可以报考的学校就多了。只要考试时间不冲突,就都可以试一试。”来自淄博的小姜同样已经参加了十多所学校的线上校考。“接下来还有几个学校的线上校考,线下的也会再去考几个。”小姜说道。

  “冷门专业”不再冷

  艺考也渐趋理性

  山东艺术学院戏曲学院今年有戏曲表演专业和戏剧音乐伴奏专业两个专业举行线下校考。相对于其他专业的考场外排成“长龙”的候考队伍,这里似乎有些冷清,但在戏曲学院院长王文清看来,这两个看似“冷门”的专业,近两年考生的报考热度有了大幅提高,让他也有了选择的“烦恼”。

  据介绍,山东艺术学院戏曲表演专业有吕剧和京剧两个方向,今年面向省外的招生计划是4人、省内的招生计划是3人,但报名的人数分别有150人和56人,竞争一点也不小。

  “如今有了校考、联考、统考,艺考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和成熟,相对于前几年的‘艺考热’,现在的艺考报名也在逐渐趋于理性。”山东艺术学院院长戏剧学院院长董亮介绍。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尹明亮 王凯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72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