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别样“闹”元宵 又见山东“武术少年”

2022年02月17日 14:58:5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2月17日电(丁宇飞)2月15日是元宵节,在当晚举行的央视元宵晚会中,名为《骁》的武术表演令观众眼前一亮。生动展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形象的小演员们,都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

  莱州中华武校一直以来都是各种重大表演活动的“常客”,北京冬奥赛事正酣,在开幕式开场表演《立春》中,正是来自莱州中华武校的355名演出者为全球观众展现了一幅“惊艳春景”。

  临近春节,位于莱州市的校园里已经没有往日里学生训练时喧嚣热闹的景象,只有一个训练馆还开放着,里面传出的“一二”“吼”“哈”的练习声还温暖着寒冬里冷清的校园。

  眼前正在训练的是为虎年元宵晚会准备的节目,与冬奥开幕式中的“大场面”相比,这个节目则是完全不同的表演。以传统中华武术表演收获诸多赞誉的他们在这次的表演中,加入了不少创新元素。

2月15日晚举行的央视元宵晚会中的武术表演《骁》。新华网发(朱运帧 摄)

2月15日晚举行的央视元宵晚会中的武术表演《骁》。新华网发(朱运帧 摄)

生动展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形象的小演员们,都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新华网发(朱运帧 摄)

  “从纯武术到结合武术和舞蹈,是新的创新、新的挑战。”负责这次节目的带队教练刁望佩说道:“为了既能体现舞蹈的优美,又能体现武术的阳刚之气,在道具的选择上我们也进行了创新。这次的表演中我们选择了以往没有用过的道具——雨伞,把雨伞和武术动作结合在一起,加上一些空中难度的技巧,最后呈现出一套完美的动作。”

  刁望佩从莱州中华武校毕业后留校担任教练老师,学生时代就曾经参演过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开幕式、2010年广州亚运会开幕式等大型活动的他,如今已经指导了不少大型活动演出。据他介绍,今年排练元宵晚会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因为疫情的原因,学校这次选择了先不放假,在学校过年,过完年以后直接去参加元宵晚会。算上今年,这也已经是刁望佩连续三年不能在家过年了。

  “连续三年没能回家过年确实很想念家人,但在学校过年还是第一次。我和孩子们一样,都感觉稀奇。我对象和家人都对我做出的决定都特别支持,她们也希望这次的演出能圆满成功。”刁望佩说。

  训练场上,带队呼喊口令的学生名叫王琪,在所有训练的孩子中能看出一些“大师兄”的气场。“学校对我们这批留校训练的学生非常好,伙食和住宿条件都提高了,还给大家都发了一套新衣服。”被问到不能回家过年的感受,他显得成熟且爽快:“我是打算以后当兵的,就当是锻炼一下自己吧。”

  14岁的宋増浩家在山东临沂,今年是他第一次在异地过年。面对不能回家过年的情况,小小年纪的他并未表现出多少难过和低落的情绪,“虽然不能回家,但我们通过训练进步了,虽然吃了很多的苦,但能上元宵晚会,更多的还是感到欣慰和自豪。”他说道。

  谈到表演结束后最想做的事,两个人异口同声表示要回家休息。“好长时间没有回家了,等我回到家以后,要好好玩一玩,把想吃的都吃一遍。”宋増浩说。

监制:吕放

策划:张晓琪 丁宇飞 宋玮

文案:丁宇飞

拍摄/剪辑:宋玮 张晓琪

配音:李耀国

鸣谢: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

[ 编辑:张晓琪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3805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