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菏泽一男子在36米高楼顶“飞檐走壁”抱住轻生者

2022年02月17日 09:57:24 来源: 齐鲁晚报

  “我在栏杆外面站了大概20分钟不敢动,生怕她转身就从36米高的楼顶跳下去了!”苏军华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说。就在悲剧发生的一瞬间,苏军华关键性的一跳,成功扭转了局面,解救了一条生命。2月11日11时40分,菏泽融盛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职工苏军华接到公园一号业主的电话,称有人要跳楼。接到消息,苏军华紧急赶往现场,与民警、消防队员一起展开了一场惊心动魄的营救。

  文/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李潇

  情况危急

  主动请缨去营救

  作为小区物业的一名员工,苏军华对小区内的地形相当熟悉。事发当天,为方便救援,苏军华和民警一起来到了12楼的楼顶。当轻生者看到苏军华和民警到来后,情绪变得十分激动。“当时她已经翻越了围栏面对着我们,手抓着围栏,紧贴着36米高的楼外墙,身体已经摇摇欲坠了。只要她的手一松,整个人就会向下倒去。”苏军华回忆道,当时轻生者一直在哭泣,看到民警和消防队员来到后,就沿着宽30厘米的屋檐一直向外移动,当时的场面,让在场每个人的心都揪起来,生怕她手一松就跳下去。

  面对前来救援的民警和消防队员,轻生者的情绪越来越激动,在不得已的情况下,一些民警和消防队员被疏散,轻生者周围只留下三五名工作人员。这时已经僵持了十余分钟,而轻生者突然从蹲着的姿势变为站起来,苏军华看到她抓住的围栏已经有些松动,并不结实。轻生者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情况十分危急,于是他主动请缨,向民警提出自己去营救。“我每天都在小区内上班,平时经常会去顶楼的管道放水、维护电梯,对周围情况很熟悉,所以我去营救再合适不过了。”苏军华说道。

  无任何保护措施下

  翻越围栏站了20分钟

  民警和消防队员一边稳定轻生者的情绪,一边吸引她的注意力,苏军华就从轻生者背后的另一边翻越围栏,在无任何保护措施的情况下,苏军华在栏杆外待了20分钟左右,当时气温已接近零下。苏军华沿着30厘米宽的屋檐,伺机而动,慢慢向轻生者靠近。在千钧一发之际,苏军华一个箭步冲过去死死抓住了轻生者的手臂,然后一把抱住轻生者,当轻生者挣脱时,苏军华的手没有一丝一毫松开,上演了一场令人瞠目结舌的“飞檐走壁”。这时民警和消防队员一拥而上,拉住了轻生者,将她从楼顶救了下来,围观群众由衷地发出一阵掌声和叫好声。

  紧急关头忘记恐高

  救下人后吓得哆嗦

  16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跟随苏军华来到事发的顶楼,看到该楼的楼顶地上堆放着一些杂物。因为顶楼的围栏年数已久,加上长年风吹日晒,不少栏杆焊接的地方都已经松动,为了方便业主晾晒被子还拉起了不少铁丝,营救现场周围还有一些翘起的地砖,这些都给营救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苏军华回忆道:“当时沿着楼顶外沿向轻生者走过去时并没想那么多,也忘记了害怕,心里只想着怎样才能把人救下来。当把轻生者救下后,我回到物业休息时整个人开始浑身哆嗦,不知道是冻的还是因为太高了吓的,一想毕竟是离地面36米高的地方,这时才感觉到后怕了。但是我不后悔,毕竟我救下的是一条有且仅有一次的生命。如果以后看到有人再遇到类似的危险,我同样还会出手相助。”

  记者了解到,苏军华竟患有恐高症,但在36米的高空,他没有一丝动摇。苏军华的同事说:“他可是我们这出了名的好心人,平时就经常乐于助人,业主对他的评价也非常高。看到有电动车或者自行车歪倒在地上,他就会主动扶起来,小区内有业主的轮胎破了或者车链子掉了没办法出行,他就会主动帮业主去修。有次在路上看到有位市民喝醉了躺在地上回不去家,苏军华就骑着电动车主动把市民送回了家,他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每时每刻都在感染着我们。”为了发挥自身的最大价值,苏军华还加入了牡丹救援队,同时也是曹州义工团、狮子联合会的一名义工。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了解到苏军华的事情后,被他的暖心之举感动,联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为苏军华颁发正能量特别奖及奖金5000元。在颁奖词中,他们这样写道:36米高度,30厘米宽度,这一条空中的路,从千钧一发,走到化险为夷。天台护栏老旧,他用坚实臂膀筑起勇气的墙;高楼屋檐狭窄,他用矫健身手搭起生命的走廊!回忆起当时的情景,苏军华心有余悸:后怕、哆嗦。他不是超人,他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但是普通人的挺身而出,才更见勇气的可贵。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38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