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好品在冬奥|“最快的冰”“金丝铠甲”背后

2022年02月19日 09:35:26 来源: 大众日报

  “最快的冰”“金丝铠甲”背后——

  山东高新技术企业冬奥“破圈”

  “海信自主研发的广播级基准监视器参与了本届冬奥会央视现场直播和实况转播的五套系统,成功服务、保障冬奥会,为企业切入监视器及特殊显示器等专业领域打开了机遇之窗。”2月18日,在省科技厅召开的山东科技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新闻通气会上,海信中国区营销总部济南营销中心总经理李学钊说。

  省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韩绍华介绍,本届冬奥会,围绕冰雪装备、场馆、运行、安保、医疗、交通、转播等关键场景,我省有4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的多项“硬核”创新成果脱颖而出、落地应用,为北京冬奥会高质量办赛和高水平参赛提供有力支撑的同时,更为企业开拓下步发展方向展示了闪亮名片。

  “冬奥不仅是运动员竞技的舞台,也是我们高新技术企业‘破圈’的最好舞台!”李学钊说。基准监视器是广播级监视器市场的高端细分市场,被称为“画质的标尺”,此前在我国广播电视领域基本由日系品牌垄断,定价昂贵,一台32英寸的监视器通常在30万元左右。海信是国内首家掌握广播级基准监视器核心技术的厂商。研发虽不易,推广应用、说服用户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却更难,冬奥应用无疑极具说服力。据了解,海信智能交通的飞跃式发展就受益于2008年中标服务北京奥运会,现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绝对龙头,并作为行业“隐形冠军”在全球市场崭露头角。

  “经过冬奥的考验,我们现在又接到了北京、沈阳两个大型冰场的订单,而且最核心的3个装置都是我们做!”山东神舟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研发副总经理高晨晨说,“冬奥现场保障的同事传来消息,截至昨天下午,我们保障的美丽的‘冰丝带’已经产生了14个奥运纪录和世界纪录,不负打造‘最快的冰’的重托!”造就“最快的冰”,关键之一在于冰面下120公里排管的温差要控制在0.5℃以内,不仅如此,神舟制冷创新突破的二氧化碳跨临界直接制冷系统还赋予了“冰丝带”绿色环保的底蕴。

  冰雪之约是科技之约,也是未来之约。本届冬奥会上,青岛汉缆研发的耐低温电缆材料,保证场馆-40℃照样“来电”;建华公司激光裁剪的防切割滑冰服犹如“金丝铠甲”,刀划不破,耐切割性能达到国际最高标准;中通客车自主研发的40台第四代燃料电池客车在张家口核心赛区提供服务,加一次氢气可行驶500公里以上……

  “这些科技成果通过冬奥会各场景得以应用示范后,我们将积极引导推动相关高新技术企业对技术成果进一步创新升级,一方面推动我省的冰雪装备产业发展,另一方面积极应用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韩绍华表示。(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393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