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造”食堂机器人能做260道家常菜

2022年02月21日 11:09:36 来源: 青岛新闻网

  2022年北京冬奥会,除了运动员的风采,科技感也是一大特色。冬奥食堂的机器人餐厅就是其中一大亮点,偌大的食堂炒菜送餐的都是机器人,这让一众外国记者拍照拍到停不下来,甚至都顾不上吃饭。

  “咱们青岛也研发出了炒菜机器人,不仅能炒菜,还能刷锅,最后还能‘倒垃圾’。”青岛美餐即享机器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卫台说,“只要一键启动炒菜机器人,5分钟就能炒出一盘色香味俱全的家常小炒,260道美味佳肴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在即墨区跨境电商小镇,记者看到了这个外貌酷似“冰箱”的炒菜机器人。餐厅员工将配比好的菜品原料放进机器人“体内”,再扫描食材餐盒上的二维码并点击“系统启动”,机器人就开始自动操作,鱼香肉丝、腰果翡翠虾仁、麻辣小龙虾、蒜蓉西蓝花......每道菜只需要5分钟就能摆上餐桌。

  而这短短的5分钟就是科技改变生活的真实体现,或许在这个万物互联的时代,正是这些高科技产品让我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我们这个机器人将来是要走进寻常百姓家的,待量产以后价格也会很实惠,让老百姓在家就能体会到冬奥会机器人餐厅的科技感。”李卫台说。

  260道家常菜随你挑 美餐机器人5分钟烹出红烧肉

  走进美餐即享餐厅,10台机器人一次排列在大厅中,这四四方方的方盒子就是我们今天的主角——“每餐魔方”自来美食机器人。“这是我们的餐盒,里面把每道菜所需要的调料和食材都按比例配好了,餐盒是真空密封的,现在我把餐盒放进机器里。”在李卫台手上有一个蒜蓉西蓝花的餐盒,里面配有油、盐、西蓝花、大蒜等食材,这些食材的源头是公司自有的蔬菜生产基地、蔬菜加工基地、蔬菜配送中心,消费者可以通过公司的电商渠道下单,并提供农残检测、冷链配送、“拼单优惠”等服务,每个菜品上唯一的“二维码”可以让消费者“全程质量溯源”。

  餐盒放进机器3分钟,蒜蓉的香气飘来,又过了不到两分钟,机器提示蒜蓉西蓝花已经做好,可以品尝了。李卫台拿起一个盘子放在出菜口,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家常小炒就“出锅”了。“你来尝尝味道怎么样?”记者试吃了一块西蓝花,软烂适中,咸淡可口,味道非常不错。

  “机器人不仅可以炒素菜,还能做鱼肉,我们现在有260道菜的餐盒,想吃什么都能满足,耗时都不超过5分钟。”李卫台说,家常菜中比较难做的红烧肉,鱼香肉丝等,炒菜机器人都可以不费吹灰之力,最难得的是,每炒一道菜,机器人都会自动刷一次锅,餐厨垃圾会一并碾碎清理,“吃完饭只需要洗洗碗就行了。”

  “理工男”为了母亲搞研发 花六年时间造出机器“厨师”

  一届冬奥会让全世界见证了中国科技的力量,其实会炒菜的机器在国内并不少见,市面上现有的炒菜机、料理机都是机器烹饪的“行家”,那“每餐魔方”的优势在哪里?

  “我母亲年纪很大了,我工作很忙,平时没办法照顾老人,所以就请了保姆照顾她。”青岛美餐即享机器人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葛武说:“但是人年纪大了,脾气会古怪一些,难免会跟保姆闹矛盾,最重要的是,在没有保姆照顾的日子里,我发现我母亲做饭经常会忘了关火,这一点我非常担心,就萌生了研发机器人帮她做饭的想法。”

  彼时已是不惑之年的葛武作为北京理工大学自动控制系专业的高材生,擅长的就是工业互联及智能制造,这位科技人才不仅为国际知名企业打造生产线,同时也是西门子特聘自动化技术专家。

  “让机器更适合老年人使用,是我研发炒菜机器人的初心,只要一键控制就能省去所有人工环节,这也是‘每餐魔方’相比其他料理机的优势所在。”葛武说,如今已经50岁的他,花了六年时间才研发出这款炒菜机器人,而“美餐即享”这样的机器人餐厅仅仅是一个试点,企业的最终目的是要将这项创新之举推向每个家庭,成为家家“标配”的日常电器,把人们从琐碎的买菜、洗菜、做菜等环节中解放出来,“让机器服务于人,而不是人服务于机器。”

  冬奥会机器人“平替”青岛造!厨房“新人”有望走进百姓家

  记者了解到,“每餐魔方”自来美食机器人全数字餐饮产业链运用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数字技术。整合农业种养加工环节;冷链物流;工业4.0智能制造;数字AI餐饮场景模式全产业链。实现数字化现在农业,机器人智能制造,智慧餐饮服务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系统性全产业链。

  “目前,即墨的创智新区、青岛的三甲医院食堂都在应用,下一步我们希望将机器人推进寻常百姓家中。”李卫台介绍,2022年冬奥会让中国科技站在了世人面前,而作为冬奥会机器人餐厅的“平替”,“每餐魔方”自来美食机器人更想让科技改变每个中国人的生活。

  美餐即享公司总经理葛武表示,与传统料理机相比,“每餐魔方”自来美食机器人在节约粮食方面更有作为。有机构研究数据显示,蔬菜从农田到餐桌的过程中,大约有30%的蔬菜是在物流过程中损耗的,还有20%是在制作过程中损失,而“每餐魔方”自来美食机器人是直接将订单需要的蔬菜由田间地头运送到工厂中加工成净菜,再按照订单需要进行配比,大大减少原料食物的损耗,同时把所有下脚料集中处理成动物饲料,大大减少了食物加工环节的浪费和后端垃圾分类处理的压力。

  “‘每餐魔方’不仅仅适用于老年人,现在也有很多不会做饭的年轻人,每天依靠外卖,或者说两口、三口之家,买的菜可以说吃得少扔得多,有了‘每餐魔方’吃几个菜买几个菜,不用去菜市场也不用洗菜、备菜,20分钟一键搞定全家伙食。”李卫台说。

  如此场景,是否会令人忍不住畅想一个从厨房油烟中解放出来的未来?美食与机器人的结合,智能炒菜机的兴起,是近年来不断向工业化、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的中国餐饮行业的缩影,也将是冷链物流、农村电商、精深加工、农业标准化的集大成之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02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