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3岁娃头卡在窗外护栏 15岁少年四楼墙外托举救人

2022年02月24日 10:36:44 来源: 齐鲁晚报

  妈妈到楼下买菜,把3岁半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不料孩子爬出窗户卡在护栏上。15岁的宋政德发现后,紧急沿着四楼外墙爬过去,一边托举着男孩一边大声求救,直到孩子转危为安。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孔雪婷

  通讯员 刘炎东

  “幸亏宋政德托住了他,

  要不后果真不敢想”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十多天,但家住临沂市莒南县十字路街道隆山社区的史女士忆起当时情况仍感到后怕。

  2月9日16时许,史女士离家到楼下买菜,把3岁半的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平常都是我看孩子。我家在沿街开了个店,生意很忙,经常会把孩子放在家里,通过手机视频与孩子聊天,有时长达两三个小时。”

  史女士介绍,“当天手机坏了,估计孩子联系不上我,一着急就自己打开窗户,想爬出来,没想到被卡住了。幸亏宋政德路过,托住了他,要不后果我真不敢想。”

  2月22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史女士居住的隆山社区某小区6号楼2单元。这栋楼一至二楼为商业区,二楼楼顶建成了道路,居民在此出入来往。事发的窗户3平方米见方,距离道路有4米多高,外有防护栏,栏间距10厘米左右。

  事发窗户以西50米左右的一处监控记录下了宋政德救人的情形。

  “我一直用手托着他,

  和他说话哄着他”

  宋政德,15岁,莒南县第六中学学生,家住该楼3单元。

  2月9日17点左右,宋政德下楼听见动静后,便跑到2单元门口。他迅速上楼又下楼,再上楼打开楼道的窗户翻身而出,拨开楼外密密麻麻的网线,像电影里演的那样贴着外墙、沿供暖管道移动到事发窗户边。多次尝试抱下孩子未果,宋政德只好一边托举着男孩一边大呼求救。十多分钟后,史女士赶来,从屋里把孩子拉了回去。

  “我换好衣服准备去上体能课,刚下楼就听到孩子撕心裂肺的哭叫声。走近一看,小男孩腿在护栏外,头卡在护栏里,出也出不了,进也进不去,随时有掉下来或窒息的危险。”22日,宋政德告诉记者,“我急忙跑到楼上,拼命砸他家门,可惜家里没人。好在四楼楼道有窗户,而且紧挨着供暖管道,我就爬出窗户沿着暖气管道移到小男孩的位置。我摸到他的时候,他的双手已经没劲了。”

  “我多次试着把他推进屋里或抱下来,但都没有成功,只能求救,希望有人能听见并请消防员来施救。”宋政德说,“整个过程中,我一直用手托着他,和他说话哄着他。但我们小区平常来往的人很少,那个时间段正巧无人经过。”

  幸运的是,史女士及时回了家,靠两人一起努力,把孩子拉进室内。监控显示,宋政德托举男孩及呼救的过程长达十余分钟。

  看到孩子没事,宋政德悄然离开,继续去上课了。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411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