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日照:母亲定样式,她把车库变“宠妈”小公寓

2022年02月25日 10:07:13 来源: 齐鲁晚报

  20平方米的空间内,卧室、厨房、卫生间等各个生活分区简洁明了,床、桌椅、冰箱、电视等家具电器井然有序,燃气和水电都正常使用,屋内简洁明亮、干净温馨。很难想象,之前这只是一间摆放杂物的车库。更让人欣喜的是,这间一室一厅的“养老小公寓”,是山东日照市民潘文艳和家人们一点点亲手装修打造出来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潘文艳把自家车库的改造过程通过视频的方式记录了下来,在短视频平台上一发布,便收获了不少网友的围观和点赞。 

  既然老人喜欢就动手

  一个月后车库大变样

  潘文艳的母亲今年68岁,一直居住在日照市一小区的六楼。由于房子年头久了没有加装电梯,老人岁数大了,腰疼腿疼的毛病一犯,上下楼梯都是件难事。

  “母亲念叨过很多次,看着她扶着腿上下楼我们也很心疼。”看着母亲忍痛上下楼,潘文艳总是揪着心,于是提出让母亲到自己家住,但母亲迟迟没有点头同意。

  在母亲看来,老年人和孩子都有各自的生活。这套房子她住了十多年了,早已和邻居们处成了亲人,周围的环境也非常熟悉,她喜欢和邻居们晒太阳聊天,跟朋友们打扑克,可孩子们上班时间非常固定,有属于自己的生活节奏,她和孩子们一起生活反倒觉得受束缚。

  改造母亲住处的车库是母亲提出来的。“我妈一开始意思是收拾收拾,能住就行。”潘文艳一开始并不赞成母亲的想法,可后来她发现,这个车库在地上,相当于楼层的一楼,采光和通风都没有太大的问题,这不就像是老家的平房吗?既然老人喜欢,那就装成一个一室一厅的小公寓来住。

  于是,去年11月初,潘文艳开始和家人一起清理车库,着手准备装修。

  潘文艳先把车库的地面下挖了25厘米深,就是为了水电管道走暗线。解决用水是最大的问题,不管是吃饭、生活都离不开水。潘文艳便找了专业的装修工人从水房里将管道接到了车库内。为了防止地面返潮,还专门在地面做了防水层。

  垒厕所、安装柜体、处理墙面、安装空调和灯、做美缝、装窗帘……装修的每个工序都必不可少,车库虽然只有20平方米,可实际上装修的流程与日常装修并无二致。

  整个屋内的装修风格是按照母亲喜欢的样式定的,柜体和桌椅都是原木色,挂表上也有着“平安喜乐”的字样,冰箱、电视、空调、油烟机等家用电器应有尽有。

  耗时一个月,车库改造完成,潘文艳把它叫做“养老小公寓”。

  20平方米并不大

  却是处处见温馨

  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车库不大,可温馨有爱。2022年元旦,潘文艳的母亲搬到了这间改造好的养老小公寓里,开始了舒心的老年生活。

  在这间小公寓里,处处都充满了潘文艳和家人们精心布置的细节。

  为了节省空间,潘文艳特意装了榻榻米,这样床和衣柜既不占地方,床的高度也适合老人;冰箱专门选用了可抽拉的柜体式,冰箱的高度和日常的书桌高度相差不多,平常上面也可以摆放用具;门口装了衣架和鞋架,进出门都方便;门窗都做了双层密封,这样保暖效果更好。这样的用心设计,都是为了老人生活方便考虑。

  潘文艳和母亲家离得非常近,只要有时间,家人们就会回来陪着母亲,一家人在小公寓里一起做饭、吃饭、聊天,非常幸福和快乐。

  如今,孩子们看到姥姥的新住处也非常开心,经常吵着闹着要来看姥姥。潘文艳也觉得,母亲现在生活非常潇洒自在,经常叫着邻居来公寓里做客,“她最大的乐趣就是和邻居们聊聊天,打打扑克,现在什么都不耽误。”母亲现在身体还算硬朗,除了上下楼腿脚不便,其实自己居住生活更自由和舒心。

  潘文艳认为,作为女儿,打造这间养老小公寓是为了母亲生活方便,安度晚年,而父母健康快乐则是天下所有子女最大的愿望。(田汝晔)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147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