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建换治”治理飘絮 将联合气象部门做好预测

2022年03月09日 10:10:01 来源: 新黄河客户端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树木慢慢“苏醒”了过来。再过一个月,济南街头巷尾的杨柳开始播种,随之而来的飘絮也将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市民的生活。近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网站发布《2022年济南市杨柳、悬铃木飘絮治理实施方案》内容解读,据悉,济南市坚持“以人为本、标本兼治、多措并举、上下联动”的基本原则,对主城区7.6万株杨树(雌株)、5.1万株柳树(雌株)、11.8万株悬铃木综合施策、分区治理,使城区飘絮问题得到有效改善,人民群众满意度逐渐提高。

  飘絮治理的范围以内主城区范围为重点,近郊防护林逐步纳入治理范围,其它区县(功能区)参照执行。从“建、换、治”三方面入手——建,从源头进行飘絮控制;换,更换现有老化飘絮树种;治,采取有效措施精准治理。今年,提倡物理防治为主,不再明确要求对部分杨柳雌株注射抑制剂。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今年由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组织成立技术指导组,首次与济南市气象局协作,为市民出行、精准防治做好预测预报。同时,城管部门负责飘絮期地面喷水、地面飘絮清理工作。各区县园林绿化部门、城管部门建立由分管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和街道办事处参加的杨柳、悬铃木飘絮治理工作组。

  为了确保飘絮治理成效,各区县将杨柳飘絮问题纳入《城市治理路长制问题清单》。重点落实行政区划分割管理,统筹辖区内居住区、单位庭院(学校)等庭院杨柳、悬铃木飘絮治理工作,构建横到边、纵到底,目标明确,职能到位,责任到人的全覆盖管理体系。

  此外,技术指导也将密切关注天气状况,跟踪观测杨柳、悬铃木飞絮发生、发展进程,及时发布杨柳飞絮预报信息、治理信息,指导治理工作。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4534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