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提质升级!山东消费实现“开门稳”

2022年03月27日 09:35:07 来源: 大众日报

  3月20日,济南一家知名品牌汽车4S店内,前来看车选车的顾客络绎不绝。“现车供不应求,特别是新能源车型基本是来货就卖,经常需要预订。”市场部经理王超介绍,去年厂商开始发力新能源车型,今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大涨。

  新能源汽车热销并不是个案,提质升级正是前两个月山东消费成绩单的主要特征。今年前两个月,山东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77.6亿元,同比增长7.9%,实现“开门稳”。其中,汽车销售表现相对平稳,限额以上汽车类零售额同比增长6.9%,而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强劲,增速高达173.2%,消费提质态势明显。

  发展新业态,引领城市消费提质

  “镜子镜子我问你,今天我穿啥衣服好呢?”问问懂衣云镜就可以快速试穿百余套服装——这可不是童话故事,而是发生在青岛市李沧区海尔衣联网001号店里的事情。在一面看起来很普通的立式镜子面前,顾客可实现对身体数据的测量和建模,随后便可直接动动手指挑选衣服“试穿”,在“魔镜”上,几秒钟就能更换一套衣服。海尔衣联网001号店一开业,便吸引消费者探店打卡、排队体验。

  城市商圈是城市最核心的消费区域,也是拉动城市经济增长的重要载体。当下,经历了疫情考验的各大商圈,正积极推动商圈业态调整和品牌创新、丰富促消费活动,商圈消费实现活跃度逐步提升。

  总面积200多万平方米的李村商圈,是青岛面积最大的商圈,汇集了青岛乐客城等3万余家区域性总部和商业网点,数量在青岛五大核心商圈中居首位。

  “优化品牌结构、丰富产业业态,更好地提升市民的体验感。”青岛乐客城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祁晓说,通过对业内数据深刻分析,去年以来,乐客城设定了新的调改思路,进一步增加夜经济业态,服务年轻、时尚白领及家庭消费客群,打造河谷主题购物公园,引入体验式更强的门店,成为年轻人的“网红打卡地”。

  首店经济、夜经济是一座城市、一个地区的商业创新力和影响力的重要体现,也是推动消费提质扩容的新动能。今年山东省提出,要做强首店首发经济,启动新零售“百千万”工程,打造夜间经济示范街区。“统筹策划、精准发力,积极倡导新消费理念,发展新消费业态,是山东前两个月消费提质升级的重要原因。”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郑世林说。

  补齐电商短板,推动乡村消费升级

  作为农业大省,推动消费提质升级除了要在城市发力,还要补齐农村地区消费短板,激发农村地区的内需潜力。

  笑脸猫、布艺狗、小熊仔……3月23日,菏泽市牡丹区沙土镇鑫隆箱包有限公司的员工正将各类商品打包以备快递发送。公司总经理王在京说:“我们的产品有一千多个品种,现在快递进村,工作人员上门揽货,收发货很方便。”

  “沙土镇的企业网上销售额每年能达到1亿多元,是名副其实的‘电商镇’。”沙土镇党委书记刘保安介绍,沙土镇将电商经济作为乡村经济的支柱产业之一,推出多项措施加快补齐电商经济短板,推动农村消费市场发展。

  “今年以来山东省加强与直播电商平台合作,在电商产业基础好、集聚度高的地区,加快建设直播电商基地和直播产业带。”省商务厅电子商务处处长朱希昕说,目前,全省累计有35个县市开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通过抓特色产品、抓龙头企业、抓公共服务、抓物流整合、抓人才培训,促农产品上行“五抓一促”措施,示范县电商公共服务能力持续增强。

  同时,山东省着力培育本土电商平台,山东企叮咚电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济南同城互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20家综合电商平台以及济南零点易购商业管理有限公司、易瑞国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10家本土电商平台,支撑全省电商发展的作用逐渐增强。11家企业入围国家级电商示范企业。

  走出去拓市场,擦亮“好品山东”品牌

  潍坊市瑞福油脂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崔字牌小磨香油起源于明代,既是山东省第一批中华老字号,也是山东省首批“好品山东”入选产品。公司董事长崔瑞福介绍,公司积极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依靠“中华老字号”金字招牌,利用餐饮、电商等渠道优势,创新研发与推广方式,前两个月实现销售8000多万元,同比增长12%。

  以品牌建设引领“好品山东”建设,把老字号牌匾擦得锃亮、叫得更响。省商务厅服贸处处长初建伟介绍,去年山东省在成都、上海、济南、西安、天津等地积极开展了山东品牌中华行活动,同时也通过参加香港美食博览会、第四届进博会等国内重点城市的成熟展会,推动山东的重点品牌企业走出去拓展市场,山东好品在全国的知名度越来越高,口碑越来越好。

  “今年我们将进一步创新方式,通过升级举办中华老字号(山东)博览会、山东品牌中华行、老字号沪上行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好品山东’的口碑,并且在省内探索打造老字号集聚街区,组织老字号企业集中进驻,助力老字号企业抱团促消费、拓市场、树品牌、广宣传。”初建伟说。(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507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