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2022年03月29日 08:49:47 来源: 大众日报

  山东实施“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

  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在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上走在前,是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3月28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三个十大”2022年行动计划,其中第一个就是“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

  “‘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明确了今年在创新方面实施的具体政策,把创新贯穿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并建立了全链条闭环式推进落实体系,将多维度、全方位赋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省宏观经济研究院投融资所副研究员郑艳娜认为。

  牵住科技创新“牛鼻子”

  科技创新是全面创新的核心。“十大创新”2022年行动计划将“科技研发创新”摆在首位,提出突出关键核心技术攻坚、平台赋能、发挥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和优化创新创业环境,2022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增长10%,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增长10%以上。

  “随着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原先以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为主的发展模式已无法持续发挥作用,科技研发创新成为决定经济发展质量效益的关键所在。”省委党校研究生院副教授栾云波认为,抓住了科技研发创新,就牵住了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的“牛鼻子”。

  加强科技研发创新,首先需要真金白银投入。近年来,山东省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投入不断加大,取得明显成效,世界首套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全球首款“国密算法高抗冲突物联网安全芯片”等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不断涌现。

  “今年,省级科技创新发展资金将在去年基础上再增长10%,达到145.2亿元。”省财政厅副厅长孙庆国表示,省财政坚持将科技创新作为战略性投入和支出重点领域予以优先保障,继续保持高强度投入,增强创新动力。

  3月25日,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取得新进展——烟台新药创制、淄博绿色化工与功能材料、威海先进医用材料与高端医疗器械三家省实验室获批筹建。至此,山东省启动筹建的省实验室数量达到9家。

  根据科技研发创新行动计划,山东省将加快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在国家级创新平台方面,全力争创海洋国家实验室,力争在分子与纳米探针、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等领域获批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在盐碱地综合利用、体育等领域争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省科技厅副厅长潘军介绍,同时新启动4家省实验室、20家省重点实验室建设,新布局3到5家省级创新创业共同体、30家省技术创新中心,完善山东特色创新创业生态体系。

  打出全面创新“组合拳”

  “‘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并不局限于科技创新,而是全面的经济社会发展创新。”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朱红说,“十大创新”行动计划是山东着眼于巩固拓展比较优势、补齐克服短板弱项、有效激发社会和市场动力活力打出的一套“组合拳”。

  在栾云波看来,“十大创新”行动计划是一个完整的系统。“以科技研发创新为例,虽然在‘十大创新’行动计划中是重中之重,但从工作推进的角度来看,它离不开人才引育、营商环境、数字变革、产业生态、要素保障、推进落实等方面创新的保障,同时又能为民生改善、风险防控、文化宣传等方面创新行动提供有力支撑。”

  “‘十大创新’行动计划提出加强文化宣传创新和推进落实创新,这既是两方面重要任务,又打通了工作落实的‘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一个闭环。”朱红表示,“十大创新”行动计划既部署了创新的重点任务,同时又提供了创新的策略方法。

  此外,“十大创新”行动计划与“十强产业”行动计划、“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相互协调、互为支撑,“内容有交叉,同时也能为它们赋能。”郑艳娜说。

  在“十强产业”2022年行动计划提出的主要任务中,技术创新是一个重要方面。

  “今年,将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生物医药、海洋科学等领域,组织实施一批重大基础研究项目,在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氢能等领域,组织实施100项左右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加快产业‘卡脖子’技术攻关,在公共安全、高端芯片、智慧农业等领域再启动一批‘技术攻关+产业化应用’重大科技示范工程。”潘军表示,将加快攻克一批关键技术,以科技创新支撑“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

  引领动能转换新突破

  “‘十大创新’行动计划实施科技研发、人才引育两大创新,全力推进创新驱动‘四个一批’建设,即攻克一批创新技术、搭建一批创新平台、壮大一批创新企业、引育一批创新人才,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在提升创新驱动能级上实现突破。”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说。

  加快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

  在肥城市石横特钢集团有限公司,困扰钢铁焦化行业企业的最优配煤方案,在工业互联网助力下有了“智能化”答案。企业牵手华为云打造出一个工业智能体,同时叠加配煤工艺机理模型+AI数据驱动,就能得出最优化的配煤方案。“用了智能配煤系统后,焦炭质量预测准确率平均达到98%,每吨焦炭生产的用煤成本相较以往平均降低15元左右,合计下来,这套智能方案,每年可节省煤炭成本近1500万元。”公司首席信息官于海涛说。

  山东在全方位数字变革创新中重塑经济发展生态。去年,全省信息技术产业营收突破1.2万亿元,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6%,预计全省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3%,规模总量位居全国第三。

  今年,山东省将聚力推进数字赋能,抢抓工业互联网的“风口”,高水平建设山东半岛工业互联网示范区,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与龙头企业共建行业子平台,分行业重点打造100个典型应用场景,累计培育15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平台、15个工业互联网园区。

  要素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打破要素“天花板”将有效激发经济内生动力。山东省明确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耗考核控制范围;允许符合条件的重点项目通过依申请使用或市场竞购方式获得省级能耗指标支持;对有力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重大“两高”项目,允许通过省级能耗指标收储交易以“过桥”方式先行保障……

  “不同项目采取不同的优惠力度,对全省高质量发展有较大影响的优质项目优惠力度更大,体现了用市场化、差异化的方法对要素资源进行配置的要求。”省科学院生态研究所所长许崇庆分析,此举也会让各地和企业对能耗指标更加珍惜,促进“双碳”部署落到实处,解决能耗指标紧缺的问题,并将直接带动节能环保产业的发展。(王建 张文婷)(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