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看济南这群“清道夫”如何给高架路“洗澡”

2022年03月31日 10:41:07 来源: 齐鲁晚报

  3月25日,济南的春雨下了几乎一整天。晚上10时许,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以下简称“机扫大队”)大院里,一群被称为“清道夫”的人开赴各条高架路。从漆黑的深夜到微亮的清晨,他们用不停的忙碌,迎接这个城市悄悄醒来。

  夜间连干八个小时

  各条高架清扫方式都不同

  3月25日晚上10:00,十几辆大大小小的作业车陆续从机扫大队院子开出,他们即将奔赴济南的各大高架桥上进行“大扫除”。“刚下过雨,路面肯定有掉的枝叶,今天注意人工辅助清理。”机扫大队业务科科长陈鹏告诉记者,白天高架路车流量太大,为保持交通畅通,大规模的机扫工作只能夜间开展,从晚上10点到清晨6点,连干8个小时。

  机扫大队党委书记、大队长张玉库介绍,机扫大队成立于1998年5月,担负着全市主城区高架路、隧道快速路、立交桥,共计330余公里的道路机械化保洁清扫、省市重大活动卫生应急保障和冬季清雪除冰任务,共有131辆作业车。

  城市的高架桥四通八达,车辆川流不息,不仅不同路段路况不同,不同时间路况也不一样。“工作距离远、战线长、面积大、各高架上路况不同是我们机扫作业的一个难点。”陈鹏说。

  济南主城区高架路可大致划分五个作业区、六大高架桥——二环东高架、北园高架和工业北高架、顺河高架、二环西高架、二环南高架、纬六高架,为了更好地完成高架路的保洁任务,机扫大队也成立了五个中队,因“路”制宜,根据不同高架桥的路况特点执行不同的作业计划。

  “给高架路搞清洁,要先摸准它的‘脾性’,什么时间不堵车可以上路清洁,哪个地方又需要重点清洁……只有这样,才能把高架路上的‘家政’工作干好。”第一作业中队中队长李保平说。

  李保平进一步解释:“像二环东高架,重中之重是燕山立交桥,里面弯道宽窄不一,立交桥周边的植被又高又密,秋天落叶最多,冬天也因为植被高导致路面结冰的速度要比其他地方快。”第二作业中队中队长李军说:“像北园高架从东到西连接着客运中心、各类建材市场和冷链仓库,大型的物流车辆格外多,这里全天拥堵,且容易掉落大件物品,所以大部分保洁工作必须在早6:00以前完成,还要做好24小时的机动保障。”

  为了更好地完成机扫任务,机扫大队在承担保洁的五个中队里建立党支部,形成“一路一支部”。这就是大名鼎鼎的“马路支部”,也是受到过中央表彰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九种车辆轮流上阵

  高架路保洁有“里”有“面”

  人员部署到各个片区,又是如何开展作业的呢?第四作业中队副中队长张继亮说:“九种机械作业车‘上下开工’,拥有‘三头六臂’,夜间‘大冲洗’,白天细细地‘搓’,从常规清扫到机动保障,我们能做到深度、彻底。”

  张继亮告诉记者:“高架桥的保洁是全方位的,合格的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要做到凡是高架桥上的设施我们都不放过。”

  近年来,济南市城管局积极践行大城管、城市美学、经营城市、无废城市、韧性城市、智慧城管、全民城管“七大理念”,创新性打造了具有国内领先经验的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新模式。将原涉及十几个行业部门、几十万个分散在城市各个角落的隔离护栏、公交站牌、广告牌匾、路名牌、井盖等城市部件全部纳入城管系统一体化保洁范围,从机制上变“多龙管水”为“一龙治水”,形成了墙根至墙根“一体式、全覆盖、精细化”的保洁新体系。

  为紧密结合城市家具一体化综合保洁的具体要求,机扫大队也将原来的“四机五步”平面工作法调整为“九机九步”立体作业法,九类作业机械车、九个作业步骤,高架路作业保洁由粗放式到精细化转变,在打造靓丽“面子”的同时擦亮城市的“里子”。

  “九种作业机械车分别为高空平台作业车、声屏障清洗车、防撞墙清洗车、中央隔离护栏清洗车、扫路车、洒水车、洗扫车、多功能作业车、小型快速巡检车,而这九种车型对应着九个工作步骤。”张继亮进一步解释。

  “其实,高架的保洁就像‘洗澡’,”张继亮比喻,“首先是冲水。洒水车先给整个高架路面冲水,全面清洗、冲刷,然后洗扫车对声屏障、防撞墙、中央隔离护栏等设施清洗过后流淌到地面的水渍进行全面清扫收集。”

  第一遍过后,大量的灰尘就能被冲刷掉,再对“点”着力,九种机械作业车“上下开工”。首先,高空平台作业车实际上由一台起重机改装,通过它把人托举上去,实现对高空导示牌、灯杆等高空设施的擦洗;专业的声屏障清洗车则是在车头装了个长长的“手臂”,声屏障外侧根本无法实现人工作业,而这只“手臂”伸缩自如,靠人工一星期都干不完的活,而这台车在高架上开上一个来回,就能完成对声屏障内、外侧“无死角”清理工作;防撞墙清洗车的“手臂”则短小一些,扫把呈滚筒状,这样清扫的力度更大,甩在上面的泥巴都可被卷下来。

  在车流量较小的时间段,机扫大队安排中央隔离护栏清洗车对隔离护栏进行机械化、自动化清洗;非高峰期时间段,则采用新能源扫路车对道路平面进行深度清扫作业;此外,还有多功能作业车和小型快速巡检车,它们主要完成机动保障和巡检工作。

  张继亮告诉记者,依据《山东省城市道路深度保洁操作指南》和《山东省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有关规定,城市道路深度保洁应达到以下标准: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每平方米尘土分别不超过5克、8克、10克。“通过我们的日常监管与考核数据统计,九机九步工作法机械化联合作业后,我们的高架路甚至可以做到每平方米尘土不超过3克。”

  当好市民好家政

  把马路当自家客厅扫

  “除了正常的保洁工作,迎战恶劣天气,对机扫大队来说每次都是一场不能输的‘硬仗’。”张玉库大队长说,“不敢想象因下雪导致交通瘫痪,整个城市停摆的样子。”

  “我们身兼重任,大队全员都上,每次下雪,别人都是一觉醒来惊讶又惊喜,而我们已经‘战斗’一晚上了。这既是与风雪斗争,也是与时间赛跑,济南的冰点时间在清晨5:00左右,高架路地温低,所有驾驶员轮班作业,人休息车不休息,我们必须赶在结冰前全部清完,这样才能保障第二天市民和车辆出行安全。”陈鹏说。

  张玉库自豪地说:“大队成立24年,济南高架桥从未出现因道路结冰影响交通的情况。”如果说恶劣天气是对机扫大队的一次“大考”,每天的各种“小考”也一直进行着。“我们也会听到一些声音说,高架上已经这么干净了,为什么还要清洁?可大家不知道的是,高架路只要一天不清扫,立马就能给你‘颜色’看。”

  一个早高峰过后,路面上的垃圾真是五花八门。烟头、玻璃碴、掉落的菜叶、散落的货物……陈鹏翻着每天的工作照片:“如果不是干这行,很难想象那么干净的高架路,每天会出现这么多的垃圾。”

  “不仅要扫路,我们甚至还和交警一起抓过猪。”陈鹏说起来哭笑不得,“但作为高架路的‘清道夫’,我们内心只有一个想法,为民机扫是我们的使命,第一时间还路于民是我们的宗旨。”

  “一旦遇到交通事故、货物撒漏,哪怕是在道路拥挤时段我们也不得不出车。”张继亮还记得,前段时间,二环西高架一下路口附近发生严重车辆事故,不但严重影响正常的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而且极易发生次生安全事故。

  面对这种突发情况,市机扫大队有一套应急预案,指挥中心紧急调度正在附近作业的车辆,第一时间到达现场,协助交警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待事故车辆撤离后,作业人员首先清理现场残留物。“像这次,我们根据现场情况派两台高压清洗车对污染路面进行高压清洗,经过一个小时的忙碌,道路终于露出本色。”张继亮说。

  “之所以能够这么快完成机动保障任务,是因为我们制定的道路‘四个一’工作法,即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到达,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反馈。”陈鹏表示,“据统计,我们平均每天处置紧急事故、‘捡漏’工作达5-6次,实现了道路保洁三个100%:机械化保洁率100%,保洁质量合格率100%,立体保洁覆盖率100%。”

  经过多年努力,机扫大队先后获得“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市级以上荣誉称号120余项,涌现出“全国劳模”马洪亮,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释秀武,“新时代泉城最美青年”张继亮等市级以上先进个人40余人。

  “把马路当自家客厅来扫,全力打造‘日清日新、洁净有序’的全国一流城市,做城市‘大管家’、市民‘好家政’就是我们一直奋斗的目标。”张玉库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19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