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将迎来“柳飘飘”,约持续20天

2022年04月02日 11:18:30 来源: 舜网-济南时报

  4月1日,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与济南市气象局联合发布2022年济南市首期飘絮预报:近日天气晴好,气温回升,我市将迎来毛白杨的飘絮始发期,预计持续20天左右。

  飘絮将从主城区开始并逐渐向外延伸,重点飘絮区域分布在纬一路、经十路、转山西路、二环南路、正丰路等道路,也涉及部分居民区和单位,高发时段为天气晴好时每日10时至16时,请市民外出做好个人防护。

  据此前报道,济南市区杨柳树大部分是从新中国成立后到20世纪八 九十年代种植的,杨树、柳树因生态域广,易成活、生长快、冠幅大、养护成本低等优点而迅速成为城市绿化的先锋树种。经调查,我市杨树主要有毛白杨、抱头毛白杨、小叶杨、欧美杨等,柳树主要有垂柳、旱柳等,主城区范围内杨柳雌株数量约12.7万株,主要集中在城市外环路防护林、主干道路、各公园景区、老旧小区等。

  杨柳飘絮是指杨柳树的果实成熟后,其种子附着在雌株产生的“絮”上进行传播,是一种自然的生理现象。杨柳树雌花序是由若干朵小花组成穗状的葇荑花序,每一朵小花发育后长成一个小蒴果,小蒴果里面包被着白色絮状的绒毛,在绒毛中间藏着一些像芝麻粒大小的由胚囊发育而成的种子,随着小蒴果及种子的不断发育成熟,小蒴果逐渐裂开,那些白色絮状的绒毛便携带着种子漫天随风飞散,试图传播繁衍下一代,扩大它们的家族成员,这种现象就是我们所说的“杨柳飞絮”。

  当街头遇到“柳飘飘”的时候,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一次性防尘口罩、墨镜、防护镜等均可起到有效遮挡飞絮作用。户外锻炼等室外活动尽量避开高峰期,选择在早晨傍晚或雨后等飞絮较轻的时段。加大对汽车和精密仪器等设备的检查,发现飞絮积存要及时清理。同时要注意消防安全,严禁乱扔烟头,严禁用明火引燃飞絮。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26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