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饭菜“微烫” 写字楼“迷你外带食堂”火了

2022年04月06日 10:52:29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在济南市历下区科金大厦三楼,一个点餐机成了写字楼里职场人的新宠。购餐者在屏幕上选好自己爱吃的饭菜,手机扫码结算,然后耐心等待40秒给食物加热,取餐门打开,就可以把热腾腾的饭菜取走带回办公室品尝。

  这台自助点餐机位于科技金融大厦三楼的一角,占地只有1.5平方米,远远看去就像一个大冰箱。亮起的屏幕上显示当前时段可以供应的饭菜种类,有鱼香肉丝、黄焖鸡、地三鲜、葱烧豆腐、红烧腐竹……都是一些深受年轻人喜欢又家常的饭菜。素菜的价格在3-5元之间,荤菜多在7-9元之间。如果是女生,一份菜一份米饭就足够了,10元之内即可解决午餐。男生饭量大,两份菜两份米饭,15元左右保证吃饱吃好。

  这台机器还有些别出心裁的小设计,比如加热到60℃,饭菜热度是微烫的,既照顾了人们吃饭的急切,又满足了对一口热饭的期待。而且每天都有一元左右的特价“金蛋”菜品,它在屏幕上显示的是金蛋的样子,用户只有拿到手才会知道究竟是什么菜。

  其实这台智能售饭机去年刚来就备受职场人的喜爱。在疫情防控的当下,饭店餐厅暂时不能去,写字楼里的人就餐基本靠点外卖解决,躲在写字楼一角的售饭机于是成了“香饽饽”。目前一套设备的最大供餐量是192盒,近期受疫情影响,人均出餐量明显增大,午餐时段经常不到12点就告售罄。

  在此工作的田女士就非常喜欢来智能售饭机买午餐。“售饭机的饭菜味道好,价格实惠,减少了食品被更多人接触,吃得很放心。”她还喜欢早早地来“砸金蛋”,时常会碰到意想不到的惊喜。

  负责智能售饭机项目的企业是历下区的。项目负责人刘斌说,他去年将企业落户到历下区,就是相中了这里是各种前沿信息和技术的发源地,能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带来更多资源和帮助。

  刘斌说,他们设计这种智能售饭机目的就是想让职场人吃口热乎饭。在已经得到职场人认可后,售饭机的升级依然在路上。刘斌说,他们会通过大数据了解用户的口味,后台也为用户提供了心愿单选项,用户想吃什么通过心愿单告诉他们,他们会按需上新。

  智能售饭机的食品安全是怎么被一路保驾护航的呢?刘斌说,可以理解为从“种子”到“筷子”全过程可溯源,消费者尽管放心。疫情防控下,“智能售饭机”也想继续发挥作用,刘斌说,目前他们已经在与几所高校洽谈,“智能售饭机”很快就能走进校园了,学生们不用外出,在宿舍就可以解决吃饭问题,避免密集接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34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