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实施十大专项行动稳就业 强化创业担保贷款发放

2022年04月07日 08:45:45 来源: 大众日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近日,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印发《关于“创业齐鲁·乐业山东”建设2022年十大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组织实施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大学生就业创业推进行动、乡创助推乡村振兴行动、企业用工服务保障行动、职业技能质量提升行动、创业服务提质增效行动、人力资源服务促就业行动、就业友好城市创建行动、就业创业品牌服务行动、职业技能质量提升行动十大专项行动,加快打造更加优良的创业生态和就业环境,全力稳就业保就业。

  根据部署,今年山东省创设城乡公益性岗位40万个左右,积极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大龄失业人员。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全年国有企业新增岗位招募应届毕业生的比例争取不低于50%,“三支一扶”招募规模1900人左右,组织大学生创业2万人以上,高校毕业生整体就业率不低于90%。以乡创助推乡村振兴,在各级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广泛设立返乡创业服务站或服务窗口,整合发展一批农民工等人员返乡创业园,对有培训意愿的返乡人员普遍开展一次创业培训。

  稳就业,必须稳市场主体。山东省将进一步壮大用工服务专员队伍,面向3.6万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按季度调查发布急需紧缺工种(目录),引导企业改变“即缺即用、即招即用”的传统模式,“一企一策”做好企业用工服务保障工作,动态解决企业规模性缺工问题。发挥企业培训主体作用,推行职业培训券的发放和使用,加大重点群体、重点领域、紧缺工种职业技能培训,2022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100万人次。

  着力做好就业创业服务,山东省将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力度,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开展国家级创业型城市创建。以人力资源服务促就业,制定推动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配套制定人力资源服务业助力乡村振兴实施意见、人力资源服务促就业行动方案、人力资源专业职称评审办法等一揽子政策。推进实施就业服务质量提升工程,创建培育一批具有山东特色、文化底蕴的知名劳务品牌和就业服务品牌。

  在优化就业环境方面,今年山东省一个“新动作”是将就业状况作为城市营商环境评估的重要指标,在全省选树20个充分就业和质量就业成效显著县级城市,打造一批就业友好型园区、企业。在全省有序推行电子劳动合同,提升劳动用工管理水平。强化新的生育政策下女性就业支持,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张春晓 范洪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37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