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22岁孕妇产下四胞胎 兄弟四人竟然分三天出生

2022年04月07日 10:40:27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一位来自山东济宁的22岁孕妇在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下四胞胎。四胞胎本来就不常见,这次产下的四胞胎更是不寻常,兄弟四人竟然分三天出生。咱们一起来看一下这四个颇有传奇色彩的小家伙是如何降生的。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陈晓丽

  老大老二隔四天出生

  今年2月25日,济宁的楚先生陪着怀孕22周的妻子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检,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产二病区主任马玉燕根据其以往检查结果发现,孕妇宫颈内口扩张,诊断为“22周+2天”妊娠、四胎妊娠、先兆流产、宫颈机能不全。

  “胎龄太小了,各个器官发育尚不成熟,如果这个时候孩子出生,存活都很困难。”马玉燕告诉记者,为了尽可能延长孕周增加胎儿存活概率,为其采取了紧急宫颈环扎等一系列保胎措施,希望尽可能推迟孩子的出生时间。

  尽管医护人员已经竭尽全力,对于四胞胎来说,早产是个几乎难以避免的问题。3月22日,孕25周+6天,由于宫颈口开大,第一个孩子出生——男孩,体重仅735克,属于极早早产儿。由于出生体重较轻,身体各项机能发育尚不完善,出生后便被送到该院新生儿科救治。

  “按照以往规律,一般四个孩子会一起出生。但是由于早产儿自身的解剖生理特点,一些疾病的发生率较高,死亡率也较高,为了增加尚未娩出胎儿的生存机会,我们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又为孕妇做了一次紧急宫颈环扎术。”马玉燕说,同时术后给予防治感染等治疗,密切监测感染指标及孕妇宫缩、胎心、胎动等情况。

  四天后,3月26日,孕26周+3天,孕妇胎膜早破,第二个孩子出生,也是男孩,体重870克,也需要在新生儿科救治。

  马玉燕介绍:“从医学上来讲,孕28周以内出生,其实都叫流产。随着近年来医学技术的进步,孕25周后出生的孩子存活概率已经有所提高,但是依然存在很高风险,医疗费用也相对较高。

  老三老四又晚了五天

  由于胎儿娩出后孕妇无明显宫缩,马玉燕团队为其进行了第三次宫颈环扎术,另外两个孩子继续在妈妈肚子里保胎。“毕竟胎儿没有足月,还没发育完善,能多保一天就能多发育一天,出生后的各项风险和救治费用也会降低。”马玉燕告诉记者。

  “双胞胎延迟分娩我们做过多例,但是这次四胞胎自然分娩两个,还剩两个在妈妈子宫里,这种情况对于我们还是第一次。”马玉燕说,四胞胎的延迟分娩保胎在国内外还是比较罕见,也充满风险,对于医护人员和孕妇来说,都是个巨大的考验。

  “因为前面两个孩子出生的时候,孕妇的宫颈口已经打开过,会有感染的风险;一旦发生宫腔内感染,对孕妇和胎儿都存在很大的生命威胁。”马玉燕介绍,为此,科室医护团队提前进行了严密评估并且始终密切监测。

  4月1日,第三次宫颈环扎术后的第6天,孕妇再次出现羊水流出并伴有宫缩,其中一胎儿胎心监测显示异常,可疑宫内窘迫。

  考虑到孕周已经“27周+2天”,医护人员与孕妇和家属充分沟通后,决定进行剖宫产。三宝、四宝平安出生,均是男孩,体重分别为1050克、1030克,出生后转入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由新生儿科的医护团队进行治疗和护理。

  多胎怀孕面临风险

  马玉燕提醒大家,多胞胎不等于加倍的喜悦。“在一次妊娠过程中,如果同时有两个及以上的胎儿,在医学上其实属于病理性妊娠,孕妇和胎儿都存在很多风险。”马玉燕介绍,这是由于怀了多胞胎后,子宫比一般情况下要承受更大的压力,胎儿也需要更多的营养支持。早产、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胎儿生长受限、出生缺陷等发生率会大大增加。

  因此,千万不要单纯觉得多胞胎是幸运。如果怀了多胞胎,应尽早到产科就诊,并遵从医嘱;孕期要定期产检,一旦有不适,立即到医院就诊。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38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