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聚势蓄能,建重大项目谋长远发展

2022年04月11日 08:16:43 来源: 大众日报

  坚持高质量发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具有牵引性、示范性、支撑性作用。

  当前,山东省各地正开足马力加快建设,一批强基础、促升级、补短板的重大项目正加速推进,为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

  构建千亿级食品产业链

  4月10日,位于青岛胶州市洋河镇的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项目建设现场,车辆穿梭,机器轰鸣,一派火热的建设场景。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是山东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占地1600亩,总投资18亿美元,由世界500强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投资建设,是益海嘉里在国内规模最大的、品类最齐全的综合性食品加工园区之一。目前,项目一期所有单体项目均已开工建设。

  为了加速项目投产,胶州市创新建立项目联席会议制度,会议的第一召集人是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总经理徐拥军,镇党委书记是副召集人。每次会议都由益海嘉里发起,列出企业需要解决的具体事项清单,双方梳理后,对能解决的当即解决,剩余的明确责任人,限期解决。

  “我们在联席会议上可以畅所欲言。这一创新保障了建设进度,实现了部分单体项目提前投入使用。”徐拥军说,一期项目总规划建筑面积约32万平方米,开工面积已达28万平方米。其中,总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4个恒温库和1个常温库已于2021年3月投入使用,其他单体将于今年内陆续竣工投产。

  根据规划,益海嘉里二期的大豆深加工项目需要大量大豆。按照常规,农产品港口运输需要通过董家口港,运输成本约45块钱每吨,如果通过前湾港,每吨成本只需要约20块钱。

  了解到企业需求后,在青岛市和胶州市相关负责人多方协调下,益海嘉里大豆原料运输港口最终协调到了前湾港。“这就相当于公司每年节省约7500万物流成本。”徐拥军说,“这些问题的解决,增加了我们加大投资的信心。”

  大项目带动大产业。据了解,益海嘉里(青岛)食品工业园全面达产后,将成为益海嘉里集团国内四个世界级基地之一和中国北方食品产业基地,同时吸引优质食品企业集聚发展,构建千亿级产业链,助推青岛乃至山东食品及粮食产业发展。

  奋战全球先进有机硅重大项目

  阳春时节,位于桓台县的东岳30万吨/年有机硅单体及20万吨/年有机硅下游产品深加工项目现场,一座全球一流的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工厂雏形初见。

  “施工现场实行封闭作业。目前年产30万吨单体装置已经全面投产,并满负荷生产。年产20万吨下游深加工装置正在全力推进建设,部分车间已陆续建设完工并逐步达到试生产条件。”山东东岳有机硅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安全总监、副总经理于源介绍,项目不仅采用多项先进工艺技术与先进设备,使有机硅环体产品能耗大幅降低,单体分离蒸汽消耗比原装置更加节约,还通过机械化换人和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减人,整体减少用人40%以上。

  记者了解到,总投资29.8亿元的东岳有机硅“30+20”项目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程,也是东岳集团布局“氟硅膜氢”节点性重大项目。其产品除了被广泛应用于新能源、高速轨道交通、电子信息、半导体照明、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深加工项目涉及的产业链也逐渐完善,各种硅油、混炼胶、气相白炭黑等产品从单体中间体、基础硅油硅橡胶发展到中高端产品。项目达产后,该公司的产品将达到5大类300个产品牌号,产能和技术位居全球前列,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2亿元,利税5亿元。

  服务“加热度”项目“加速度”

  “二到五号楼主体施工已全部完成,目前正在进行玻璃幕墙安装,水电、消防、电梯等设备安装工程,同步开展的还有室外配套工程的施工,正在进行土方回填及室外管线铺设施工,整个项目预计10月份投入运营。”日前,记者来到岚山国际航贸综合服务区项目建设现场,了解到通关服务中心主体钢架结构已经全部完成,进入装饰装修施工阶段。

  作为2022年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总投资12亿元的岚山国际航贸综合服务区项目主要建设包括通关服务中心、大宗货物交易中心及配套办公设施。建成启用后,将全面提升为港口企业服务能力,提高涉港企业业务办理效率,推动岚山港口更好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目前,项目已完成投资近7亿元,其中今年一季度完成投资1.6亿元。

  作为今年的省补短板项目,日照市老年大学建设去年4月动工后,仅用7个月就实现了主体封顶。目前已经进入装饰装修阶段。

  记者从日照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今年日照市围绕汽车、钢铁、生命健康、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化工等重点产业,确定了50个体量较大、带动力强的项目,由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25位领导负责,每人包保2个项目,每个项目配备1名服务专员,为项目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推动省市重点项目快建设、快发力。(白晓 刘磊 丁兆霞)(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47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