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女子跳河轻生 山东宁津三名学生合力相救

2022年04月12日 11:17:08 来源: 齐鲁晚报

  4月9日14时许,在山东宁津县宁乐大街与西外环交界处大桥的河边,有一名女子疑因家庭矛盾跳河轻生。宁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三名学生杨智辉、刘凯、祁镇熙发现后,合力救人。会游泳的杨智辉迅速跳入河中,到岸边后,刘凯和祁镇熙一同拖拽,把女子救上岸。几分钟后,民警到现场后,三名学生默默离开。

  4月9日是星期六,宁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的三名学生杨智辉、刘凯、祁镇熙还没开学,他们相约来到宁津县宁乐大街与西外环交界处大桥的河边看人钓鱼。此时,一名二十多岁的女子在河边嚎啕大哭,三名学生和附近钓鱼的人听见哭声,转头看向河边。没想到,哭了一阵之后,这名女子突然跳入河中。

  三名学生发现女子在河中挣扎,迅速穿过桥洞,向女子溺水的地点跑去。杨智辉跑在前面,刘凯和祁镇熙紧随其后,杨智辉擅长游泳,他来不及掏出口袋里的手机,迅速跳下河中救人。刘凯和祁镇熙在岸边打电话报警,呼喊周围的人来帮忙。

  水面宽约三十多米,深约两三米,杨智辉下河后,女子越挣扎离岸边越远,他一把就搂住了落水女子,奋力将她拖向岸边。到岸边时,杨智辉已经体力不支,刘凯和祁镇熙赶过来帮忙,合力将女子拖上岸。此时,接到报警的民警和听到呼喊的热心市民陆续赶到岸边。 

  “怎么这么想不开呢?多考虑一下父母和孩子。”这名女子躺在岸边,没有生命危险,情绪依旧十分激动,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中队长张清光安慰女子情绪,帮她联系家人到现场,劝她要珍惜生命。

  三名学生救人的事情在学校群里传开后,很多老师纷纷为他们的事迹点赞,为学生的出色表现感觉自豪。社会知情人士也为学生点赞,三名学生能快速营救落水女子,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教育,这也是学校德育教育成功的一个缩影。

  杨智辉跳河救人后,家长也为他感觉很担心,毕竟他还是一名中专学生。可是,杨智辉却有自己的看法:“人命关天,来不及多想,我只想把人救上来,万一迟了,人没了,我也会后悔。”得知学生救人的事迹后,宁津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副校长崔国防也来到河边观察现场,他也感觉很后怕。三名学生平时表现很优秀,学校将开展向身边榜样学习活动,一如既往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宁津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中队长张清光说,他对三名学生见义勇为的精神表示称赞,但是,救人时还要掌握正确的方法,如果遇到有人溺水的紧急情况,应该第一时间打电话报警。同时,在岸边寻找木棍、绳索等打捞工具,寻求成人帮助,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再下水救人。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52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