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巧手雕刻后身价倍增 “小葫芦”撬动“大市场”

2022年04月13日 11:23:16 来源: 齐鲁晚报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风刚说,前些年,山东聊城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村民把葫芦当作原料出售,每亩仅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还愁销路。现在,能工巧匠采取勒、扎等技术,塑造出吉祥如意的图案形状,葫芦立刻身价倍增,一个葫芦能卖到三四千元。村民们不单大力生产观赏葫芦,还开发、生产出了乐器葫芦、酒具葫芦、药具葫芦和烟具葫芦。通过丰富葫芦的文化内涵,提高葫芦的商品附加值。    

  一刀刀刻下去

  苹果葫芦“开出花”

  4月7日,齐鲁晚报记者来到聊城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丁桃玲的家中。此时,丁桃玲正在用磨刀石磨制她制作片花葫芦的片刀,她告诉记者她经常会磨刀,让刀刃保持锋利,才能片出好看的片花葫芦。

  片花葫芦又称“刀削葫芦”,是山东聊城地区特有的制作工艺。制作片花葫芦前,手艺人会先将葫芦染成枣红色,再用刀片进行雕刻,刀片过处露出葫芦本色,红白相间,极为醒目。

  “这种苹果葫芦,如果买是十元一个,今年打算再种几分地,就不用去买了。”丁桃玲一边说着,在她的片刀之下,苹果葫芦上就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花。

  丁桃玲今年72岁,制作片花葫芦已经有五十多年的时间了。作为家里的老大,从她16岁开始,父亲忙不过来的时候,丁桃玲就开始跟随父亲学习片花葫芦制作技艺。丁桃玲没念过书,她在家制作片花葫芦,父亲就去外地售卖葫芦。

  结婚后,丁桃玲和丈夫一起种植葫芦,做片花葫芦,到处去售卖。她去过天津、石家庄、上海等地卖过葫芦,其间也有许多趣事。

  丁桃玲对制作技艺标准有严格要求。她告诉记者,在给苹果葫芦上油漆前,她会先把葫芦在热水里煮一下,然后戴上皮手套,外边再戴上线手套,轻轻地将枣红色的油漆在葫芦上涂抹均匀。如果涂抹不匀,或者漆涂得比较厚,葫芦就没办法片花了。

  “我一天能做6个葫芦。先辈就是一刀一片,不重复用刀。主要技巧就是右手抓刀掌握方向,左手大拇指掌握力度和尺度,这样才能做出好的片花葫芦。”丁桃玲说。

  “北漂”学习中国画

  返乡开始雕刻葫芦

  在聊城中华水上古城中心光岳楼的东北角,有一间名叫“福禄缘”的葫芦商铺,这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于风刚的店铺。

  于风刚告诉记者,他从1998年开始制作雕刻葫芦和烙画葫芦。当时他才19岁,也是他从聊城第一职业中专工艺美术专业毕业的第一年。

  毕业后的于风刚先是去了一家建筑公司实习,当时一个月的实习工资才60元钱,后来在朋友带动下,他去北京找了一份热水器销售的工作。他雕刻了两个葫芦,随身带着去了北京。

  一个偶然的机会,一位热心大姐看到了他雕刻的葫芦,认为热水器销售这个工作不适合他,劝他把葫芦雕刻坚持下去。这位热心大姐把于风刚介绍给一位国画家,让他跟着学习国画。学习国画半年多后,于风刚回到老家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正式开始了雕刻葫芦和烙画葫芦制作。

  刚开始,于风刚只是给别人加工葫芦。后来,他和同村人合伙承包了21亩地种植葫芦,然后自己雕刻。然而由于经验不足,每个人才挣了600元钱。

  2001年,于风刚改变策略,自己只负责雕刻葫芦和烙画葫芦。

  令他最为难忘的是有一次他和同村的人去上海卖葫芦,一个旅馆住的都是从聊城来的卖葫芦的人,他们觉得人多肯定不好卖,于是转战苏州,但是没有卖出去一个葫芦。最后他们辗转去了西安,在西安的花鸟鱼虫市场里每人交了20元钱的摊位费,于风刚卖了2元钱,同村人卖了20元钱。他们身上带的钱已经不足以支撑他们在西安继续卖葫芦,只好悻悻离开。

  “从西安回到聊城,已是晚上10点多,两个人只剩了两块钱。我们俩只能背着葫芦步行20多公里回家,走到家天快亮了。”于风刚说。

  2006年4月21日,对于风刚来说是个令人难忘的日子,因为就在这一天,他的工作室在中华水上古城成立了。“受文化局邀请,我来到城里,没想到有了现在的成就。这都来自于自己的坚持。”于风刚说。

  家家开通网上业务

  请来主播直播带货

  于风刚告诉记者,在人们的观念中,葫芦与福禄谐音,代表美满的寓意。葫芦可以用来做容器,盛水、盛酒、做鼻烟壶、还可以做虫具、花瓶、家庭摆设和镇宅之物,并且还可以食用。前些年,村民把葫芦当作原料出售,每亩仅有一千多元的收入,还愁销路。现在,借助前人的经验,在葫芦烙刻上吉祥图案,一个葫芦附加值增加了20多倍;能工巧匠采取勒、扎等技术,塑造出吉祥如意的图案形状,葫芦立刻身价倍增,一个葫芦能卖到三四千元甚至上万元。村民们不仅大力生产观赏葫芦、玩赏葫芦,还开发、生产出了乐器葫芦、酒具葫芦、药具葫芦和烟具葫芦。通过丰富葫芦的文化内涵,提高葫芦的商品附加值。

  现在的葫芦,在保留传统工艺内涵的同时,又注重与现代时尚消费观念相结合。工艺葫芦在传统雕刻和片花的基础上,又创新了烙花、砑花、绘花、拼接、范制、勒扎、打结等近百个品种。

  记者了解,东昌府区堂邑镇路庄村位于镇驻地北3公里处,是著名的中国葫芦第一村、山东省旅游特色村、山东省十大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村,旅游资源丰富。主导产业以葫芦种植加工为主,葫芦种植户300余家,葫芦种植面积1200余亩,年产量1200多万个,葫芦加工大户12家,普通加工户300余家,年产值近2亿元。

  每年九月是葫芦收获的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在此选购葫芦产品。这里的葫芦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从2004年以后,于风刚就不再摆地摊卖葫芦了,开始接大量的订单,客户群主要面向景区和企事业单位。

  “我的产品甚至卖到了美国、智利等国家。大部分客户都是在网上找到我的。前期只是要一小部分,后期就会有大量的订单涌来。”于风刚说。

  如今,路庄村几乎家家开通了网上业务,有数十家快递公司在此设置了物流点,被阿里巴巴总部评为聊城市第一个中国“淘宝村”。“我专门找了主播在淘宝直播卖葫芦。主播拿营业额的20%分成,疫情之前每个月直播带货销售额在六万块钱左右。”于风刚说。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55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