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暖棚樱桃遇“春寒” 价格下降烟台果农发愁

2022年04月15日 10:24:57 来源: 齐鲁晚报

  看着红艳艳的大樱桃挂满枝头,山东烟台福山区果农刘宝大心里却五味杂陈。之前盼着红,现在又害怕熟,一种矛盾的情绪交织在这位胶东汉子的内心。

  随着气温升高,烟台暖棚大樱桃开始陆续成熟上市,然而疫情当下,快递难发、物流缓慢成为棘手问题,作为北方春果第一枝,烟台暖棚大樱桃如何逆势突围?成为这个春天里一道特殊的考题。

  长势喜人,

  身价却降不少

  4月12日,一场淅淅沥沥的小雨浸润着大地。“真是一场及时雨,最好能下到傍晚。”望着漫山遍野的樱桃花海,刘丽丽满眼期许。

  与成团成簇的樱桃花海不同,旁边的暖棚内则是另一种风景,色泽鲜亮、娇艳欲滴的大樱桃挂满了枝头,等待着采收。

  刘丽丽是烟台福山大樱桃圈里有名的“热心人”,目前是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局益农业信息中心主任。随着暖棚樱桃上市,她也变得忙碌起来。

  今年62岁的刘宝大,是烟台市福山区高疃镇西罗格庄村的一位村民,也是刘丽丽当天来调研的第一位大樱桃棚主。2017年,刘宝大响应政府政策,建设了4个设施大棚,种了近10亩大樱桃。

  然而面对满树红艳艳的大樱桃,刘宝大心里却是五味杂陈,“今年价格便宜,同样规格品质的果子,每斤比去年要便宜20元至30元。”刘宝大说,对这片大樱桃,他一直精心管理,施的是发酵后的羊粪和有机肥,“大樱桃口感特别好,脆甜!”

  相较于往年高高在上的价格,今年暖棚大樱桃降了身价。刘丽丽介绍,据她了解,目前,烟台暖棚大樱桃根据规格大小、品质等级不同,市场零售价格从50元/斤—120元/斤不等,相较往年同期,价格更亲民。

  越卖越赔,

  电商咬牙坚守

  相对于价格波动,果农和电商更头疼的是“发货难”,疫情当下,“发不出去”成为他们口中出现最多的词。

  福山果农姜敬兰认为,今年的暖棚大樱桃,有些生不逢时。

  2020年2月疫情暴发,等到烟台暖棚大樱桃上市时,疫情已经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全国疫情点状暴发,但相对稳定,暖棚樱桃季正常运转;而2022年,则正好撞上了这波“倒春寒”。

  面对当前国内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对于全国多地的商品流通来说,意味着每一车货物都需要经历一段“漫长”的旅程,而对于大樱桃这种生鲜水果而言,这种“漫长”是承受不起的。

  “现在发樱桃,所有快递都不承诺时间,也不包售后,因为他们也无法把控。”烟台早春果蔬专业合作社邹仁涛介绍,受疫情影响,很多地区停收了生鲜快递,涉及十多个省份,比如上海、吉林等地,都是全域暂停。这对于依赖快递的水果电商而言,无疑是折断了一根翅膀。

  邹仁涛是将烟台大樱桃卖到网上的第一批人,在天猫开设了张格庄水果旗舰店,目前店铺拥有粉丝57.1万,员工四五十人。

  面对现状,他称压力很大,20多天赔了300多万元。但为了不丢失粉丝和客户,尽管在赔钱,但是店铺每天都在坚持直播卖货,尴尬的是能发出去的单子却很少,相较去年同期,订单下降了约2/3。

  “最怕的就是货发出去了,在运输途中突然遇到疫情管控,无法送达,樱桃就会烂掉,这就是真金白银的损失了。”邹仁涛说,发生这样的事情后,他们只能自己承担,给消费者退款处理。

  邹仁涛有时候也想,暂时不卖算了,可又不能这么做。他们与果农有合作,如果自己不卖了,果农更难找销路,另一方面,特殊时期更得维护好客户和粉丝,才能走得长远,尽管现在赔钱,但相信很快会好起来。

  “发不出去,

  不如挂在树上”

  作为北方春果第一枝,烟台暖棚樱桃一直在与时间赛跑,争鲜上市,成熟越早则意味着价格越高。但面对当下复杂的疫情环境,果农的心态发生很大转变,由之前“盼着红”转变为“拖着熟”。

  “每天都有打电话咨询的,昨天有一个电商订货,说有多少要多少,但今早又说发不出去,再等等吧!”刘宝大说,现在的状况确实很尴尬,订单不少,但很多又都因发不出去而取消。

  看着长势喜人的大樱桃,果农姜敬兰怎么也高兴不起来。“眼看着就熟了,得赶紧寻找销路才行。”姜敬兰说,前几日烟台气温升高,她特别担心大樱桃会扎堆成熟,为了拖延果子成熟时间,便把棚顶的棉被都放了下来,同时加强室内通风来降温,“既然发不出去,那就先挂在树上。”

  为了拖延成熟时间,刘宝大也经常把棉被盖上棚顶,尽管如此,有些果子也实在没法再拖了。“颜色已经发紫,再不采摘果肉就得发软了。”刘宝大说,既然外面发不出去,那就在本地卖,他发动了身边的亲朋好友,在朋友圈扩散樱桃售卖信息,主动出击,寻找本地商贩和买家。

  扩大内销,

  拓展销售渠道

  疫情之下,面对快递难发、物流难运等现实问题,作为北方春果第一枝的烟台大樱桃,如何跨过“运输难关”,实现逆势突围?这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各方也都在摸索和努力。

  作为烟台大樱桃主产区,福山大樱桃久负盛名,种植历史悠久,品质优良。烟台市福山区农业局农村发展科科长孙正志介绍,目前福山区大樱桃种植面积为11万亩,其中暖棚设施栽培有2000多亩。

  针对果农遇到的难题,孙正志说,福山农业部门多次进行了调研。目前,他们与多个部门正在沟通,筹备发起一个倡议,号召本地企业团购烟台本地大樱桃,倡导市民吃本地大樱桃,助力家乡水果,实现暖棚樱桃销售的内循环。

  同时,积极帮助果农联系对接供应链客商、本地商贩、水果店主等,拓宽销售渠道。为帮助果农销售樱桃,刘丽丽利用了自己所有的资源,发动亲朋好友网上卖樱桃,每天都会在各大客商群内,发布大樱桃销售信息,帮助果农寻找销路,目前已经实现了20个商贩与棚主的对接。

  作为大樱桃电商,邹仁涛也开始了转型。在面向全国线上销售的同时,通过抖音、快手等平台,做好大樱桃的同城销售和配送。

  在调研返回的途中,一直盯着手机的刘丽丽,突然笑了,她说终于帮助姜敬兰找到了一位买家,双方已经对接。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6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