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借短视频平台引流,“上门洗车”能否卷土重来

2022年04月18日 10:30:36 来源: 齐鲁晚报

  “上班没时间,下班懒得洗。”去门店洗车费时费力,成为困扰有车一族的难题。近日,曾遭遇行业寒冬的“上门洗车”,借助短视频平台引流,引发众人围观,“上门洗车”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

  文/片 齐鲁晚报记者 娄凯          

  一辆两轮电动车

  承载全部洗车工具

  在济南市历城区祝舜路和西周南路交叉口某停车场内,一名上门洗车工作人员一手拿着水枪,一手拿着抹布,清洗着一辆黑色轿车。“第一次尝试这种洗车方式,也不清楚效果怎么样。”车主李先生表示,他在某视频平台刷到了上门洗车的视频,便通过私聊下单尝试一下。

  记者看到,一辆绿色两轮电动车装着全部洗车工具,前面的车筐里放着小型吸尘器,电动车后座上有一个大的工具箱。工具箱分成三个部分:第一个小格子里叠放着绿色、白色、蓝色等各种颜色的毛巾;中间部分的小格子里摆放着圆形、方形,黑色、白色等各种刷子;剩下的小格子里装的是洗车所用的清洗剂。电动车后座的下方左右各有一个可以盛50升水的水桶。电动车后座的后面,还有一个大的工具箱和伸缩性喷水管。“这个工具箱主要是一些杂物。”工作人员李世振说。

  李世振向记者展示了洗车过程:先把折叠水槽铺在车下面,再把伸缩性喷水管抽出拉长;打开喷头,水喷在车身上,洗净车身;再拿着小刷子刷遍车内的各个角落,然后用毛巾仔细擦拭。“洗车时间看个人熟练程度,像简单的洗车,十多分钟就搞定了。”李世振说。

  客户多来自短视频平台

  月收入能过万元

  回想起如何做起上门洗车业务,李世振称是一个偶然的机会。2014年,他和朋友在济南开了一家名叫“九公里汽车服务”的洗车店,“那家店占地700多平方米,算是比较大的洗车店。”后来,便开始接触上门洗车行业,“当时跑了100个城市,考察上门洗车的行业,2018年,我们创立了‘下雨荷’的上门洗车品牌。”

  “我们洗车的价格,便宜的有35元的,贵的有500元的。”每次洗车,李世振都会很详细地告诉客户,洗车会洗到什么程度,他的钱花到了哪里。“让顾客亲眼看到,我们洗车的效果是不一样的。”李世振说。

  李世振称,洗车流程是这样的:客户通过网上联系,确定时间和地点;到达现场后,先是拍照查看车的脏净程度;接着是洗车身,再洗内饰。“我之前也干过传统的洗车行业,流程都差不多,但上门洗车投入少、节能环保、利润高。”李世振指了指两轮电动车的水箱,“传统洗车要用大量的水,我们用的不是普通意义上的水,而是专门配的清洗液。水枪一喷,再一擦,就干净了。”

  李世振告诉记者,他们的客户主要是通过短视频平台和熟人之间的介绍,“我们在不同的短视频平台都有粉丝,他们也是通过平台联系到我们,靠口碑和服务吸引客户。”李世振说,“一天能洗三到五辆车,月入过万是可以实现的。”同时,李世振也强调,洗车也是一个精细活和体力活,“比如洗一次500元的车,就得花费近3个小时,一上午就不用干其他了。”

  行业曾经遭遇寒冬

  也在寻求转型

  早在2009年,济南就已经出现了“上门洗车”的服务,经过十多年发展,为何一直不温不火?据业内人士分析,首先,上门洗车价格相比于传统洗车行业高一些,如果不是有特别的消费需求,是不会找“上门洗车”的。其次,消费者也有一些不认可,认为“上门洗车”只用一点点水,很难把车彻底洗干净。“上门洗车”本身时间成本也比较高,“上门时间比洗车时间还要长,大部分时间花费在路上。”业内人士说。

  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多家“上门洗车”公司除了技术方面的革新外,也在逐渐倾向于消费者的深层次需求。更重要的是,随着短视频平台的兴起,找到了更为合适的生存土壤。

  “下雨荷上门洗车”在抖音、快手等平台都有数十万粉丝,“在短视频平台上,每天都会有粉丝私信或者打电话询问洗车问题,预约洗车都排到两天后了,最多一天我洗了57辆车。”李世振表示,在能保证洗车品质的前提下,通过短视频平台,更能高效接触到潜在的用户群体。

  在短视频平台上,快手“下雨荷上门洗车李工”共有31.4万粉丝,播放量最多的有55.4万阅读量,抖音“下雨荷上门洗车”有21.6万粉丝,点赞量最高的有33.8万。在2到5分钟的视频内容里,没有背景音乐,有的只是洗车时“刷刷”的声音,很多网友评论说:“很入眠”。

  不同于“下雨荷”依托短视频平台的模式,济南寰宇世嘉上门洗车服务主要以线下门店为依托,开展上门洗车服务,增加业务收入。“我们寰宇世嘉线下有门店,上门洗车都是顾客有需求才去。”济南寰宇世嘉工作人员陈硕告诉记者。

  山东财经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教授张晴认为,“上门洗车”准入门槛低,进入行业壁垒低,设备也不是很复杂,这样的话,市场竞争压力就会比较大。“上门洗车一旦失去价格优势,将很难与实体店竞争。”张晴说。“上门洗车”该如何发展呢?张晴认为,最终要靠的还是服务本身,要更倾向于消费者的深层次需求,提高品牌忠诚度。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569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