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法律日|借条or欠条?一字之差,法律意义大不同

2022年04月22日 15:30:44 来源: 新华网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少不了借钱和被借。一不小心就被别人钻了漏洞,应该写借条却写成了欠条。那么,借条和欠条有什么区别呢?近日,新华网邀请到山东圣义律师事务所副主任刘向鲁为广大网友讲解借条和欠条的区别。

  形成的原因和定义不同。借条是基于特定的借款事实产生的借款合同关系;而欠条形成的原因多种多样,比如可能因劳务、供货等原因形成。

  适用的法律不同。借条适用借贷关系相关的法律,而欠条基于形成的原因适用相对应的法律。

  诉讼时效不同。如果欠条和借条都没有约定还款期限,则欠条超过三年未主张权利,就丧失了胜诉权;而借条从出具日起20年内可以随时主张对方还款,诉讼时效自主张权利时起算3年。

   起诉法院不同。借条可以在出借人所在地法院起诉;而欠条一般情况下要到欠者所在地法院起诉。

  举证责任不同。借条持有人一般只需向法官简单陈述借款事实并举证证明交付情况即可;而欠条持有人必须向法官陈述欠条形成的事实,如果对方对此否认、抗辩,欠条持有人必须进一步证明欠条形成的事实,相对来说,举证会更加繁琐、困难。

  就像上面短剧中的情况应该打借条而不是欠条,一字之差,这区别可大了。大家一定擦亮眼睛,维护好自己的利益。

 

监制:吕放

策划:秦来玲

视频:艾苗苗

海报:耿晓涵

友情演出:朱津明 贾淼 张晓悦

[ 责任编辑:秦来玲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81128574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