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大经济总盘子

2022年04月23日 09:20:34 来源: 大众日报

4月22日,我国自主研发的智能航行300TEU集装箱商船“智飞”轮在青岛首航。(卢鹏 张进刚)

  今年以来,山东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季度全省经济实现了“开门稳”“开门红”。

  4月18日召开的山东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把“扩量”作为攻坚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的重要举措之一,强调要努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做大经济总盘子。落实省委工作部署,各地着力在双招双引、培植企业、提振消费等方面下功夫,在把准变量中创造增量,在激活主体中释放动能,推动经济发展行稳致远。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加大招引的有利时机”

  招商引资是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的重要抓手。作为工业大省和制造业大省,山东省约有40%的工业企业位于产业链中上游,延链补链强链势在必行。

  “越是形势复杂,越是加大招引的有利时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侯风云认为,“当前疫情仍是经济发展的关键变量,谁能变中做强产业链、稳住供应链,谁就能抢占发展制高点。”

  近日,泰安亚荣生物与贵州圣济堂签约,共同在宁阳县打造高端阻燃剂生产基地。这是泰安市化工产业链上第一个过10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宁阳县施行产业链“链长制”,梳理出高端化工、新能源等7条重点产业链,由领导班子成员担任“链长”,“一链一策”加快项目招引、推进项目建设。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升级工业项目“闭合式”并联式审批流程,加快项目落地建设。

  突出产业链招商、平台招商,山东省正在围绕一批标志性产业链,精心谋划招商活动,靶向招引大企业、好项目。以高端装备产业链为例,围绕“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上下游整合配套”为两大核心任务,山东吸引国内外上下游企业到山东配套布局,精准招引一批“填空型”企业、“补充型”项目。“充分发挥省内‘链主’企业整车整机的龙头牵引优势,年内组织3场以上专项对接活动,推动更多‘专精特新’企业卡位入链。”省工信厅副厅长焉杰说。

  招商引资重在优化营商环境。在疫情多点散发等多重因素影响下,招商引资面临新情况新挑战。在枣庄高新区吉利欣旺达项目建设现场、潍坊市坊子区博鼎精工项目建设现场,服务专班工作人员与施工工人同吃、同住,在防疫、运输、生活保障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除了优化服务外,各地还应加快清理妨碍要素市场化配置的隐形门槛和壁垒,持续释放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空间。”侯风云说。

  做大小企业,做新老企业,做强好企业

  企业强则经济强,市场活则经济活。做大经济总盘子,动力之源就来自一个个市场主体释放的强大活力。

  2021年9月,行业内首个以数字化为基础、以AI智能控制为核心的智能工厂全线达产,位于威海的宝威新材料一举成为碳纤维复合新材料行业翘楚。“数字化生产的产品,稳定性远远高于同类产品。”董事长姜波说,“一卷碳纤维预浸布的生产速度,原来是一个多小时,现在缩减到了5分钟。”

  像宝威新材料这类进入高成长期的中小企业,正成为引领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的一股新动力。目前,山东省已累计培育有效期内瞪羚企业1140家,这些企业在各个细分领域正崭露头角。山东省用好“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对入库的4478家种子企业加大扶持力度,推动尽快“升规纳统”。

  工业技改是企业发展的“加速器”。山东省通过工业技改提级行动,提升传统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以聊城为例,一季度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制造业技改项目376个,同比增加61个。聊城还大力开展制造业企业专利“清零”行动,一季度预计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0%左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技改项目实施中遇到了产业链与供应链循环不畅等困难和问题。”焉杰介绍,省工信厅对计划总投资4153亿元的1000个省技改导向目录重点技改项目,实行专人紧盯、精准服务,一季度新开工项目开工率达78.4%,完成投资230亿元。“我们出台实施‘技改专项贷’政策,及早释放政策信号,推动投产项目快达产,形成新的增长支撑。”

  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表示,经过近5年持续加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一些企业和领域发展快、增量多、前景好、潜力足。这些新热点和新增长点,都为山东省一季度经济稳定运行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山东省将实施科技型企业梯次培育行动计划,推动科技型企业队伍群体持续壮大,力争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万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3万家。

  提振消费,让“主引擎”动力更强劲

  消费,对稳定经济大盘具有基础作用。这轮疫情,受冲击最明显、最大的是消费。与线下消费相比,线上消费增长快速,一季度全省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322.4亿元,增长21.3%,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6.9%,同比提升3个百分点。

  吕艳红在聊城农村电商产业园经营着一家直播小店,别看店面不大,生意却很火爆,一天能卖2000单左右。像吕艳红这样的电商小店,产业园里有38家,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订单快递有近10万件。

  在有关部门协调下,有8家快递一天之内和聊城农村电商产业园达成合作,解决了原来因单一快递公司导致积压货物的问题。“我们完善电商综合服务体系,鼓励中小电商企业积极进驻园区,通过发展电商促进新兴消费扩容。”聊城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副局长刘强说。

  尽管受到疫情、芯片短缺等不利因素影响,今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仍迎来爆发式增长。1-2月,山东省新能源汽车零售额同比增速高达173.2%。位于济南融创茂的小鹏汽车体验中心店,周末不少市民过来看车。“顾客最多的一天,我们安排了30组试驾。”该店店长靖立东介绍,去年下半年以来,济南市民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情持续走高。

  住房、汽车等大宗消费是消费扩容的“压舱石”。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落实好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开展家电“以旧换新”,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打造16市“地理标志美食”,促进汽车、家电、住房、餐饮消费。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稳定向好,全省文旅市场正有序开放。山东省文旅部门在做好精准管控的同时,推进文旅业稳步复苏,创新文旅产品,丰富游客体验。“今年,山东省将创新办好2022山东省旅游发展大会、第六届山东文化和旅游惠民消费季、第十一届全国杂技展演等活动,提振文旅消费市场信心。”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王磊说。(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87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