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全域推广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前置”

2022年04月27日 08:53:54 来源: 大众日报

  编码是非道路移动机械唯一身份信息。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去年山东省在济南试点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前置”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今年山东省将在全省范围内推开“源头编码,售出登记”服务。

  工程机械、农业机械、船舶、铁路内燃机车等均是常见的非道路移动机械。截至目前,全省非道路移动机械累计摸排57.2万台。山东省在用的非道路移动机械均需进行编码登记管理,因其存在点位分散且流动性大的特点,编码登记工作耗费大量人力物力。

  为解决群众到窗口单位办理编码登记业务时存在不便的问题,省生态环境厅推出“山东省非道路移动源排放监管平台”微信小程序。机械主在办理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业务时,无需再到窗口进行现场办理,只需要通过微信小程序提交申请登记信息,生态环境部门进行信息审核、现场复核、喷涂环保号码等,实现“群众零跑腿,服务送上门”。“自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业务开展以来,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通过“零跑腿”已服务个人9.9万人,服务企业7.3万家。”省机动车排气污染监控中心主任郭元春介绍。

  同时,为从源头上解决非道路移动机械摸排“找机难”,山东省不断推动非道路移动机械编码登记业务端口前移,建立“源头编码,售出登记”的长效机制,即机械销售企业在销售过程中协助机械购买者完成信息填报、环保号码生成、号码喷涂、远程定位安装等,环保号码采用“后审核制度”,现场申请、当场发号,从线上递交申请材料到喷码定位安装完成仅需半小时。(陈晓婉 鞠琳)(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599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