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向绿色低碳要质效 环境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赢

2022年04月28日 09:27:49 来源: 齐鲁网

  近年来,山东坚持向绿色低碳要质效,不断引导企业加大环保投入,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污染治理能力,实现了环境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赢。

  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成型厂,企业投资200多万元建成的第49条电炉颗粒物收集处理装置,不久前正式投入使用。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成型厂环保技术员李青:“在电炉出铁水的时候,专门收集它的烟尘颗粒物,经过收集处理,PM2.5颗粒物排放量每年能够减少20%。”

  现在,企业每年投入近2000万元,用于升级、改造环保治理设施。而企业之所以愿意下这么大力气,源于山东持续开展重点行业环保绩效分级差异管控。自2019年实施绩效评估以来,他们已连续三年被评为A级企业,由于分级高,在污染天气应急期间可以不受影响。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动力有限公司成型厂环保管理室主任孙刚:“根据国家标准,我们可以不限产不停产,公司订单不受影响,产品市场占有率得到提升,很好地维护了品牌形象,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近三年,山东每年评定环保绩效A级企业50多家,B级企业200多家,引领性企业150多家。另外将居民用电、集中供暖和疫情防控等关键行业的2000多家企业列入保障清单,防止应急减排“一刀切”。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处处长周建仁:“统筹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和服务经济、民生工作,这些企业是我们从保障经济社会运行重点行业中精挑细选出来的,不光是经济效益好,生产工艺水平、污染治理水平以及环境管理水平均非常突出。”

  同时,对于大气污染治理基础较弱的中小企业,各地环保部门还帮助他们加强技术创新。山东远大包装是一家生产彩色印刷包装复合膜的企业,借助最新采用的蓄热式热氧化技术,企业每月不仅可减排0.375吨挥发性有机物,还能使这些废气变成热能,节约标准煤50吨。山东远大包装公司总经理李胜春:“之前我们每年都要停工60多天,相当于减少产值1200多万元,现在我们利用环保设备产生的热能,实现了我们厂区的蒸汽自给自足,仅此一项,每年能为我们节省资金130多万元。”

  为保证企业持续达标排放,当地生态环境部门提供24小时技术支持,上门解决企业使用新工艺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泗水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大队执法科长辛磊:“1小时内确保到达现场、2小时之内发现问题并处置完成,最大限度保障企业运行。”

  近年来,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去年,PM2.5浓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改善,国控地表水断面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改善13.1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国第一,历史性全面消除五类水体。生态环境改善与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赢。山东省委党校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副主任王金胜:“我们山东这几年持续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使我们山东一方面经济持续向好,另外一方面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完)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03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