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六天两跨,莱荣高铁上跨荣乌、威青高速

2022年04月28日 10:24:17 来源: 齐鲁晚报

  莱荣高铁上跨威青高速公路。

  4月24日凌晨4点,山东莱西至荣成高速铁路(以下简称莱荣高铁)上跨威青高速公路112米连续梁顺利合龙;4月19日,莱荣高铁项目三标段跨荣乌高速100米连续梁在威海顺利合龙。

  由中铁四局承建的莱荣铁路ZQSG-2项目线路全长46.374公里,设计桥梁13座,隧道13.7公里。“项目里的跨烟海高速特大桥全长5.416公里,共有连续梁4座,跨威青高速连续梁是项目最长最大连续梁之一,梁体为单箱单室、变高度、变截面结构,梁体全长为112米,采用挂篮悬臂现浇法施工,分37个节段浇筑完成,设计浇筑混凝土4970方。”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威青高速车流量较大,施工难度和施工安全管控难度高,为确保本次浇筑顺利进行,项目制定了专项施工方案。

  跨威青高速连续梁的顺利合龙,正式吹响了项目连续梁施工的攻坚号角,掀起了项目新一轮大干冲锋的热潮,为接下来的无砟轨道施工提供了有利条件。根据计划,该标段将于6月份完成全部连续梁施工,按下项目建设加速键。

  4月19日,在威海,中建八局建设的莱荣高铁项目三标段跨荣乌高速100米连续梁顺利合龙。

  据了解,该连续梁是威海市合龙跨度最大连续梁,所跨荣乌高速车流量大、车速快、安全防护等级要求高,项目部在施工过程中采用挂篮全封闭兜底防护措施,有效解决了安全防护问题。同时,桥址区地下水位高,富含流沙层、溶洞,基岩为硬度较高的弱风化大理岩,针对复杂的地质情况,项目采用全护筒跟进施工,有力解决了复杂地质带来的施工困难。本次连续梁顺利合龙,不仅打开了文登制梁场后架方向架梁通道,同时也为莱荣高铁无砟轨道施工创造有利条件。

  中建八局一公司项目总工郝献忠介绍,莱荣高铁项目在跨荣乌高速特大桥施工过程中,采用多项先进的施工、养护技术。利用全封闭式蒸汽蓄热养护施工,相比传统养护措施具有安全性能高、安装拆卸方便、保温保湿效果好的优点,能够实现“全封闭、信息化、自动化”的冬季施工,即使是在极端天气下他们也能保障连续梁的正常施工和养护,还可以在手机客户端进行实时温度监测,打造连续梁冬季施工标杆。

  莱荣高铁西连潍莱高铁,东与青荣城际铁路荣成站并站,共同构成环胶东半岛的快速客运通道,作为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设将有效补齐胶东半岛路网短板,对构建现代化高铁路网具有重要意义,助力实现胶东半岛1小时,山东省内2小时,与北京、上海等中心城市4小时快速交通圈。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03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