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山东:15万“好青年”激活乡村

2022年05月03日 11:34:30 | 来源:《半月谈》2022年第8期

  半月谈记者:杨守勇 孙晓辉

  年轻人都走了,广大农村怎么办?在农民老龄化、农村空心化、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大背景下,如何吸引、留住并充分发挥青年的作用,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

  2018年以来,共青团山东省委等部门启动实施“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吸引返乡青年积极投身乡村建设。15.5万名“乡村好青年”作为“新农人”留在农村、投身农业、服务农民。他们像一束束“青春微光”,点亮乡村振兴前行路。

  产业振兴“领头雁”

  “乡村振兴关键靠人。”山东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张清津说,青年群体有活力、有学识、观念新,是学习新技术、发展新产业、建设新农村的生力军。“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计划则为“新农人”返乡创业致富搭建了平台。

  在临沂市兰陵国家农业公园,总经理刘雁滨正带领科研人员改进“活体蔬菜”项目。该项目可以同时种植10层蔬菜,突破了原有的低层立体种植模式,大幅提升了土地使用效率和蔬菜产量。

  2019年,刘雁滨带领一群“90后”年轻人回乡发展,一年后,“活体蔬菜”新型农业项目初露峥嵘。据了解,兰陵国家农业公园已自主研发出近10个新型农业产品和技术,年接待游客达140万人次,带动周边12个村的村民增收。


“乡村好青年”黄元孔在农业采摘大棚里查看开花的小西红柿

  在潍坊市潍城区,省级“乡村好青年”马环成功将铁皮石斛“南药北移”,带动区域内10个村庄迈向产业振兴。马环发挥致富“领头雁”作用,为无技术、无经验的村民提供免费的技术培训。

  9年前,省级“乡村好青年”、29岁的张哲瑜决定回到老家菏泽市曹县创业。当时,村里的农户只能搞小规模种植,收入普遍不高。张哲瑜回村后,联合村里几位志同道合的青年,一起创办了万亩荷塘水产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种植水稻、莲藕等。

  合作社成立以来,张哲瑜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种植水稻1.3万多亩,服务带动群众100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3000多元。

  人才振兴“生力军”

  为加大乡村人才引进力度,精准招引“金凤凰”,山东构建人才“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长效机制,激励各类人才流向乡村、扎根基层、建功立业。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山东省农信社、山东省农行推出“乡村好青年贷”“乡村振兴好青年贷”,累计为1.4万余名青年发放贷款41.5亿元。

  去年以来,共青团山东省委联合山东省农业农村厅将乡村好青年培训纳入全省高素质农民培训计划,目前已开展培训班次370余场,培训好青年9000余人。各级团组织联合职业院校、农业学院、培训机构,组建成长导师团队,构建起各有侧重的好青年培养工作体系。


“乡村好青年”常彦磊在大棚内展示工作成果

  潍坊市实施“共青团组织人员,培训学校安排师资,职业学院提供保障”的培训模式,根据好青年产业发展需求,个性化精准设置课程,累计培训好青年6000余人。

  共青团山东省委书记刘天东说,全省136个县市区全部建立起乡村好青年联盟或协会,为青年延伸产业链条、共享信息资源、实现抱团发展提供载体平台。全省各级累计组织对接交流、观摩学习等活动3800余场。


“乡村好青年”牛庆花(左三)通过互联网带动当地百姓就业

  省级“乡村好青年”常彦磊是日照市莒县乐耕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前几年,他放弃城市生活,扎根农村,带动1000多名农民发展甘薯基地5000余亩,其电商运营团队去年销售额达5000多万元。

  作为乡村振兴的受益者,常彦磊累计开设电商培训班30余场次,培训学员800余人,在各个平台开设店铺1100余家。“我将继续发挥作用,带动更多青年回到农村、投身农村、建设农村,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一分力量。”常彦磊说。

  组织振兴“后备库”

  农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农村强不强,关键看头羊。

  农村基层党组织能力强不强,直接决定着乡村振兴战略能否落地生根。当前村两委老龄化现象比较普遍,有的村干部一干就是几十年,农村干部队伍面临后继乏人问题。

  刘天东说,“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工作把农村优秀的青年吸纳到党组织中,为农村基层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源头活水,农村党组织的年轻人多了起来。


“乡村好青年”陈义冲(左)积极投身乡村振兴

  诸城市“乡村好青年”孙红发担任西院社区党委书记后,整合了5个自然村的种植户,为村民统一提供技术指导、农资配套服务,让每个大棚的年收益平均增长1.5万元。孙红发还带领社区干部建立起“一定二访三谈”工作机制,每周六带领社区干部集中走访群众,帮助解决问题。

  在山东,有不少像孙红发这样的“乡村好青年”充实进基层组织队伍。滨州动员756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淄博着重培养群众威信高的乡村好青年,提升他们的民主管理、民主决策能力,充实后备干部队伍;济南将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青年等农村青年人才作为县乡团委挂兼职团干部的重要来源,为他们提供履职平台……

  据了解,目前山东各级团组织累计推荐6700余名符合条件的好青年入党,1.1万名好青年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去年,在山东全省的村和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中,1.4万余名好青年进入村(社区)“两委”班子,1500余名好青年当选村(社区)党组织书记。

责任编辑:吕放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17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