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滋味”丨用奋斗绘就青春的“调色板”

2022年05月04日 10:1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5月4日电(丁宇飞)青春的“调色板” 青春如朝日,是一个人最宝贵的年华。在同样的青春年华,一群有为青年在标注着“青春”的调色板上绘出属于自己的从青涩走向职业成熟的最美颜色。

  如果青春有颜色,那你的青春会是什么颜色?

  青涩变蓝色的烈焰淬炼

  阿布兄弟来自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普格县孟甘乡,如今哥哥阿布王顺和弟弟阿布王科都在山东做专职消防员。被问及青春的颜色,二人异口同声道:“是蓝色。”

  “蓝色象征着火焰的高温与热情,和我们充满激情的青春一样炙热,我们身着火焰蓝,意味着肩负神圣而伟大的责任。我很热爱这一份职业,爱身边并肩作战的战友兄弟,我们日夜相伴,一起做着有意义的事,”阿布王科解释道。

  从成为专职消防员那天开始,阿布兄弟俩的青春就染上了与大山里的生活截然不同的色彩。他们面对过激烈的爆炸、熊熊的烈火,也经历过战友们互帮互助、温暖庆生的时刻,这些经历成为他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蓝色是天空的颜色,是大海的颜色,也是火焰的颜色。这一抹蓝色冷静又炽热,深深刻印在阿布兄弟青春的故事中。

  灰暗变绿色的无悔生长

  袁强说他的青春是充满生机的绿色。2017年,袁强作为山东工业技师学院的学生参加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摘得工业控制项目的金牌。从中考失利、与高中失之交臂,到一个世界级技能大赛的冠军,袁强的拼搏之路,尽情展现了一颗种子无悔生长的过程。

  因为坚信“职业教育在奋斗后也可以大有作为”,进入山东工业技师学院后,袁强下定决心想要通过学习技能改变命运。他像一杆挣脱束缚拼命汲取营养的青竹,面对风雨飘摇,依然坚定向上争取的心。从首轮淘汰到迎刃有余,他付出的努力、咽下的苦楚只有自己能体会。  “近两年的训练,我每天训练时长都在15小时左右,总共休息不到20天,有一次,为解决一个工艺难题,我吃住在训练场,连续待了一个周。”袁强说:“遇到问题,就不停地问老师,给品牌客服打电话一点点地咨询,因为电话次数太多,最后都成了他们的VIP客户了。”袁强回忆过往,看似轻松的故事,却蕴含着他奋斗的点点滴滴。

  比赛后,袁强收获了很多企业抛来的橄榄枝,但他毅然选择留在母校从事职业教育工作,他想用自己的技能报国,让技能强国。“我也把自己的参赛感受和成长经历分享给更多的年轻人,通过现身说法告诉他们,奋斗是幸福的,只有奋斗才能成就无悔的青春。”袁强说。

  透明染红色的逆风寻光

  红色热烈而鲜活,就如同刘朝丽的青春一样。

  明明拥有传统意义中“稳定”、“体面”的体制内工作,刘朝丽却偏偏爱“折腾”。在传媒行业干了6年,她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辞掉工作回到商河开始自主创业。在经历过一次创业失败后,刘朝丽没有放弃,辛苦钻研市场,成功创立壹亩地瓜品牌,很快便成为当地的电商龙头企业,而她也成了在乡村建设中发光发热的“新农人”。

  “不论是上学期间,还是工作创业,我一直遵循自己的内心去做,每个事情都全情投入,不虚度,不造作,热心热情,积极向上,”刘朝丽说。在创业之初,刘朝丽就设立了“和地瓜 共美好”的愿景,希望带动更多老百姓致富。

  在刘朝丽企业工作的大都是当地村民,有次刘朝丽巡仓时遇到一位大姐,刘朝丽问她工作累不累,大姐高兴地表示自己不累,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很开心,不需要向孩子们伸手要钱了。这一点小事,让刘朝丽触动很大。

  “那一刻突然就明白了乡村振兴的意义不光是把农产品卖出去,更是要把产业发展起来,让更多的人依靠乡村振兴实现自己的价值,过上更幸福的生活。”刘朝丽说。

  乡村振兴是一个很大的命题,需要无数有志乡村振兴的人来共同努力。面对企业的未来,刘朝丽有着更远大的梦想。“希望可以完成我们构建的‘地瓜村’蓝图,实现消费者与品质农产品的信任对接,希望消费者想吃地瓜时候,就能想到我们,能随时随地下单。”刘朝丽说道:“希望在我们的带领下,农民可以成为让人骄傲的职业。”

  白色变金色的累累硕果

  “刚到武校的时候,我就像是一张白纸。每天的训练很苦,但最终我们收获了金灿灿的成绩。”来自山东省莱州中华武校的杨光今年18岁,被问到为什么把青春的颜色选定成金色,他说:“金色是彩虹中最亮的颜色,它象征着我们最为耀眼的青春,也象征着我们面对困难不服输的精神。”

  杨光从6岁开始习武,到如今已经12年了。因为刻苦训练的精神和日常学习中优异的表现,他很早就入选了莱州中华武校表演团。作为表演团的一员,杨光小小年纪便参加过大大小小无数场表演,见过不少大场面——参与2019年、2021年央视元宵节晚会表演,参与2018年央视中秋晚会表演,连续四年登上央视六一晚会,连续四年参加央视我要上春晚栏目……出色经历令人令人赞叹。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习武是件辛苦的事,每日高强度的肢体训练、快节奏的训练学习,对身体和精神意志都有极高的要求。杨光坦言自己从这个过程中收获了很多,“我不仅拥有了强劲的体魄以及坚韧的意志,更是感受到了中华武术的博大精深。”杨光说:“虽然我现在年纪还小,但还是希望能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武术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对武术产生兴趣,让武术在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洪流中继承和发展,在世界发扬光大。”

  青春是自信绚烂的,是朝气蓬勃的,是充满激情的,是勇敢无畏的。

  没有什么能真正定义青春的颜色,但是你可以用自己每一滴奋斗的汗水,为它涂上只属于你的靓丽色彩。

监制:吕放

文案:丁宇飞

连线:张晓琪

拍摄/剪辑:张晓琪 钱泓羽

海报设计:丁宇飞

[ 编辑:丁宇飞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19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