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老茶园来了新茶人

2022年05月05日 08:43:23 | 来源:新华社

  五月和风相送,山谷间大片绿茶开始采收,新吐的嫩芽香气氤氲。天刚放亮,张永兵就来到茶园,组织村民采摘新茶。

  张永兵的茶园坐落在山东日照东港区厉家顶子村的山坡上,今年是这个“80后”年轻茶人回村侍弄茶叶的第11个年头。

  “老茶园建于1990年,在父亲的精心操持下,面积发展到近百亩。”大学毕业几年后的张永兵返乡成为一名“茶二代”。

  在日照市东港区日照街道瑜山茶场,张永兵在查看新茶质量。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如今的茶园管理起来轻松多了。”张永兵介绍起茶园的“科技含量”,茶树是新品种,用上了水肥一体化,引进了田间管理机、移栽机等新装备,目前正与高校合作研发采茶机器人。

  有了新理念和新技术的加持,张永兵扩大了茶园面积,把村里零散的茶地流转后,茶园达到260亩。无性系新品种、除霜机、气象站……这些老茶农从没听说过的名词,成为这个茶叶专业村的“新名片”。

  在日照,随着第一代茶农老去,越来越多的“80后”和“90后”新茶人回乡投身茶产业,念活了“新茶经”。

  2020年底,同为“80后”的赵会会回到日照市岚山区巨峰镇,成立了日照茶仓茶业有限公司,她要把藏在深闺的家乡绿茶推向市场。

   在日照茶仓茶业有限公司,赵会会在品鉴新茶。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经过多番考察,她与张家沟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签订茶园流转托管协议,流转后的茶园仍由茶农各自种植,但种植标准由日照茶仓制定;日照茶仓按每亩1000元进行补贴,其中30%用于茶园监管和维护,70%用于茶农分红补贴;茶农采摘的鲜叶由村合作社统一收购,日照茶仓以高于市场价的5%回收。

  这种托管模式一举两得,日照茶仓不用自建茶园就解决了茶源问题,实现轻资产运营,村集体和茶农有了稳定且高于市场价的收入,每亩茶园年均增收1000余元。

   这是无人机航拍的日照市东港区马陵水库茶叶基地。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摄

  “解决了前端问题,我们就专心在生产加工和市场推广上下功夫。”赵会会说,公司坚持做高品质茶品,从茶园到茶杯全链条发力,拼品质、拼个性、拼品牌效应,产品供不应求,日照茶仓成立一年多就成了岚山区第一纳税茶企。

  在赵会会带动下,“90后”炒茶师、设计师、推广员从四面八方集结到小山村,他们用年轻人的思维做茶叶,把地方文旅元素融入产品设计,“老茶乡”正飘出“新茶香”。(记者吴书光、陈国峰)(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11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