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五一不停工 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抢进度

2022年05月05日 09:57:54 来源: 齐鲁晚报

  五一假期,山东济南重点项目建设不打烊。5月1日,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的施工人员在各个点位紧张有序地进行作业,沿线多座新建桥梁主体清晰可见,目前,济南段已完成项目施工任务的79%。假期期间,小清河复航济南段的建设者在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坚守岗位,赶工期、抢进度,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跨河桥梁

  有序浇筑混凝土

  5月1日下午,小清河复航济南段施工现场一片忙碌景象,建设人员正在进行系杆拱桥预应力张拉工作以及悬浇梁桥正常节段浇筑工作。当日,记者联系到小清河复航工程1标段工程部长李松。他向记者介绍,小清河复航济南段涉及桥梁8座,其中系杆拱桥7座,目前4座已完成,剩余3座中的2座已完成主体混凝土施工任务。假期期间将进行系杆拱桥预应力张拉工作,以及悬浇梁桥正常节段浇筑工作。

  “此外,假期施工也涉及了维护基地及公共停泊区,目前高墩码头系靠船墩已施工完成,重力式码头设计16节墙身已完成4节。”李松称,假期期间,建设者还将进行第5节墙身的施工。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小清河复航工程1标项目经理杨志文告诉记者,小清河复航工程近日完成了付家桥混凝土浇筑作业,这是沿线第六座系杆拱桥。付家桥桥梁浇筑完成,为后续施工打下了基础。目前,济南段已完成项目施工任务的79%。“假期期间,小清河复航工程济南段项目部全体职工不停工,坚守施工一线。”杨志文说。

  项目实施

  24小时防疫值守

  当日下午,现场防疫工作人员对进出场区的物料运输车都进行了详细登记,包括进出时间、物料种类、数量、运输方式。

  中铁二十五局集团小清河复航工程1标项目党支部书记王自森告诉记者,材料、物资、设备进场都设置了专用过渡区域,物资及进场车辆在专用过渡区域存放消杀后方可进入施工现场。

  “送货车辆进场后,车上人员不得离开驾驶室,货物、物资由施工现场内人员接收和装卸,避免外来人员与工地现场人员直接接触。”王自森说,“我们建立了员工晨检制度,落实专人进行体温测量,有发热症状者,及时处置。”

  记者了解到,小清河复航项目实施了疫情防控点24小时值守措施。人员进入场区,需要测量体温,出示场所码、行程码以及48小时内核酸检测报告,进行抗原检测,并登记个人详细实名信息。

  主体工程

  进入收官之年

  据悉,小清河复航工程起点位于济南荷花路小清河桥下200米处,终点为潍坊港西港区羊口作业区,跨越济南、滨州、淄博、东营、潍坊五市,长169.2公里,济南段全长29.34公里。

  小清河复航工程是山东省重点水利工程“头号工程”和山东省内河航道布局规划“一纵三横”高等级航道网中的重要“一横”,也是山东省现阶段唯一一条具备海河联运开发利用条件的航道。

  杨志文告诉记者,2022年是小清河复航项目主体工程的收官之年,该工程全线竣工后,小清河干流及分洪道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其中济南市区段达到100年一遇标准,将有效保护小清河两岸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21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