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乡村振兴|穿上“红马甲”,吃下“定心丸”

2022年05月05日 15:43:06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5日电题:穿上“红马甲”,吃下“定心丸”

  新华社记者陈灏、邵鲁文

  “您扫一下二维码,填上个人信息,采样时出示一下就可以了……”“排队请保持距离,不要拥挤……”近日,在山东聊城临清市曹岗社区古楼南街的核酸检测点,43岁的王俊茹身着防护服,耐心引导着居民进行核酸采样。

  王俊茹是临清市“乡村公益岗”招聘的工作人员。四年前,她与原单位解除劳动合同,一直没找到工作。今年3月,王俊茹报名参加了公益岗的招聘并通过选拔,如今每个月有2000元的岗位补贴。

  山东临清乡村公益岗工作人员王俊茹(左一)在为前来进行核酸采样的居民登记信息。(受访对象供图)

  在临清市,有3000多人像王俊茹一样,穿上印有“乡村公益岗”字样的“红马甲”重新就业,他们大多是来自农村的脱贫人口或零就业家庭成员。这些公益性岗位,既是为他们“救急难”的“及时雨”,也是为家庭收入“托底线”的“定心丸”。

  临清市戴湾镇赵官营东村村民马秀忠身患尿毒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在村微信群中看到公益岗招聘信息后,他提交了自己的资料。经过民主评议和公示,马秀忠成为河湖管理员,主要负责巡查河段、打捞漂浮物等工作,偶尔也参与村里的卫生打扫等工作。“活不重,我干得来,有这样的工作机会太难得了。”他说,多了这份收入,家里的压力比以前轻了不少。

  山东临清戴湾镇赵官营东村,乡村公益岗工作人员正在打扫公共卫生。(受访单位供图)

  以公益岗安置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城镇长期失业人员,是山东省着力提高城乡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的新举措之一。

  去年12月印发的《山东省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方案》提出,“十四五”期间,重点面向城乡困难群体、大龄人员创设120万个左右的城乡公益岗,涵盖公共管理、公共服务、社会事业、设施维护、社会治理等范畴。山东各地根据基层工作需要,陆续推出各具特色的岗位,吸纳安置就业困难群体。

  山东省东营市牛庄镇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需要,设置新时代文明管理员、治安联防员、网格协管员等公益性岗位,吸纳90多名难以出门务工的低收入人员;临沂市针对当地森林防火任务较重的特点,招收2958名防火巡林公益岗人员;枣庄市峄城区结合生态建设需要,开发出河湖扩绿、乡村添绿、湿地复绿、防火护绿、荒山披绿、山体兴绿和红色生态7类生态公益性岗位……

  山东枣庄峄城区乡村公益岗工作人员在进行环境消杀。(受访者供图)

  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数据显示,截至4月上旬,山东全省已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41万个,其中八成岗位投向农村地区。这些岗位在实现吸纳就业、托举民生的同时,也让部分以往农村“想干干不好、愿干干不了”的工作有了着落,对提升基层在环保、防疫、防火等方面的治理能力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例如,在枣庄峄城区底阁镇,由采矿塌陷地改造而成的渔业生态旅游观光休闲基地面积约有1万亩,河面垃圾和浮萍杂草等漂浮物的清理一直是难题。今年,当地专门开发了生态公益岗,安排人员从事这项工作,基地水质明显改善。

  “公益岗吸纳了更多的人参与乡村基层治理,让农村村容村貌维护、卫生防疫、农田基础设施管护等工作有人干、有人管,正推动农村公共服务欠账和短板加快补齐。”山东省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衣军强说。(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22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