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向杨柳飞絮“宣战” 山东聊城放大招

2022年05月07日 09:25:47 来源: 齐鲁晚报

  近日,山东聊城多地出现杨柳絮漫天飞的景象,市民深受其扰。治理杨柳飞絮成为刻不容缓的民生大事,为此,聊城多部门接连出狠招、实招。

  5月5日上午,聊城召开向杨柳飞絮“宣战”的视频会议。“抑制杨柳飞絮污染,事关群众出行安全和身心健康,事关防火安全。”会议一开始,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张玉录就给这场“宣战”定了调子。事关民生,针对杨柳飞絮治理,聊城出了不少“狠招”。

  第一招是“治标”:从当前杨柳飞絮漫天的情况,立即行动,动员组织有关责任单位开展联防联控,采取高压喷水、清理掩埋等有效措施,对杨树分布区域实施“降絮”“减絮”作业,最大限度减少飞絮污染源,并广泛发动、全民动员,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防控,清理飞絮堆积,通过撒土掩埋、湿化收集等措施,减少地面飞絮堆积,同时协调推进飞絮清理和防火安全隐患排除工作,全面排查、清除飞絮与易燃物堆积的情况,坚决排除火灾安全隐患。

  第二招是“治本”:立足长远,务实推进品种替代进程,解决杨柳飞絮的根本措施,是减少杨柳雌株比例,制定飞絮治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切实推进杨柳雌株替代进程,加大杨柳雄株品种培育和推广,在国有场圃建立杨柳雄株培育基地,引导社会培育杨柳雄株品种,为品种替换奠定基础。

  会议还特别指出,统筹好生态保护和飞絮治理关系,在推进飞絮治理过程中,处理好飞絮防控与品种更换、生态保护、飞絮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在今后的绿化工作中,要多选择优良、健康乡土树种,以提升治理为目标,促进生态高质量发展,推进美丽宜居新聊城建设。

  近期,聊城多个部门都在行动,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了关于做好杨柳飞絮安全防范倡议书,聊城市消防救援支队多次通过微信推文和视频的方式发布提醒,聊城市公安局发布了杨柳飞絮引起火灾的本地案例,聊城科协发文进行科普等等。与此同时,深受其扰的市民们也纷纷献策,为解决杨柳飞絮出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276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