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昔日“龙须沟” 如今旧貌变新颜

2022年05月10日 10:23:58 来源: 新华网

  工商河位于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境内, 是市区北部一条人工内河河道,开挖于1925年到1926年,全长6350米,呈U字形河道,河宽20-32米,闸门2处,橡皮坝4处,深约六米,长近九公里,当时为了便于黄河小清河水铁联运,使小清河的船行驶到成丰桥和金牛山下而挖。它曾是老济南运盐的重要河道,时名“引河”,是开辟济南北商埠的产物。

  工商河虽然没有千年之久,但距今也有百年岁月,可谓沧海百年,见证了济南这座城市百年变迁。

  过去,工商河曾是一条人们掩鼻而过的臭水河,被人们称为济南的“龙须沟”。

  近年来,天桥区对工商河文化风貌带实施综合开发建设工程一期工程(EPC),设计总体结构为“一线五区多点”即:天桥—休闲城市商河风貌线、未来都市活力区、活力水岸休闲区、创新生活文化区、自然风景科普区、人文荟萃风貌区、老工业遗存展示点、泉文化展示点、商埠文化展示点、文化艺术馆点等。运用“通、绿、亮,水、景、文、产、夜、游”九艺和合方式,实现“还河于民”目标,最终展现“创磁芯天桥,链全域共兴”愿景,也让这条百年之河古貌换新颜。

  当前,工商河已全面推行河长制,正积极争创省级美丽示范河湖,不论从管理还是到治理都有了质的变化,如今的工商河再不是过去的臭水沟,已变成集放生养殖、观景、休闲、防洪等为一体的景观河,同时,也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防洪达标、生态良好、景色怡人的生态保护带和市民游憩景观带,是济南北部城区一张亮丽的风景名片和网红景点,百年之河古貌换了新颜。

  昔日的“龙须沟”已成为济南城区一条风景如画的景观带。

  曾经,工商河历经百年,更替前进。

  未来的她,一定会更美好。(文|周中海 视频|李继三)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35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