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定期推出政策清单 助企纾困

2022年05月10日 18:43:49 来源: 山东新闻联播

  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山东定期推出政策清单,助企纾困。

  受疫情影响,位于邹平的宏达棉业调整了产能。为做到企业生产保障和用电量最优组合,当地电力部门通过大数据分析,主动把企业用电方式从按容量计算改为按需量计算,降低企业用电成本。山东邹平宏达棉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南:“按照容量计算基本电费的,一个月要缴纳基本电费15000元。现在改成需量,因为疫情原因用电量变少,1个月只要花到3800块钱左右,对于我们企业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

  降低企业疫情期间用电成本是山东今年第二批“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里的举措,截至5月8日,全省已有1732家符合条件的企业办理了变更基本电费计收方式、暂停用电等业务,减轻企业基本电费负担3637万元。稳定经济增长,助力企业纾困,今年山东已分两批先后推出56条和64条政策包,“真金白银”解决制约经济发展的难点、堵点。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国民经济综合处处长朱红:“既有直接降低企业的税费的,同时也有畅通物流、缓解运力压力的一些政策,同时也有一些长远的(政策)打通流通体系的。这种综合的政策组合拳可以稳定市场的预期,增强企业的信心。”

  好政策还需要有力的落实举措。德州胜港纸业是全省最大的原纸生产企业。疫情让公司资金周转遇到了困难。危急之际,一笔800万元的留抵退税打到了企业账户。德州胜港纸业销售总监张丹:“太及时了,这一下不仅解决了原材料采购的问题,账上还多了几百万现金流可以周转,让我们在疫情期间也能稳住阵脚,心里又有干劲了。”留抵退税是今年退税减税的“重头戏”,从4月1日起,小微企业和制造业等6个行业的增量留抵税额可以按月全额退还。为及早释放政策红利,当地税务部门设置网格联络员,第一时间进行政策精准推送。

  国家税务总局庆云县税务局二级主办辛鸿峰:“随着企业纳税申报业务的完成,我们每日开展数据扫描,提取应退税企业清单,逐企逐户进行对接,一对一进行留抵退税业务辅导,确保应退尽退。”

  截至4月底,山东已完成增值税留抵退税497亿元,其中小微企业退税205亿元。为确保“黄金政策发挥黄金效应”,山东建立起一整套督导落实闭环机制:在宣传解读上到底到位,与政策清单同步出台实施细则;在跟踪服务上精细精准,组织省“四进”攻坚工作组下沉一线精准对接服务;同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各地各部门绩效考核。山东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王栋:“通过省政府集中发布政策清单的这种形式,是省委省政府推动政策集成、政策落地的一种创新的形式和手段,我们将把这项工作把它常态化,方便企业更好地掌握政策、申报政策,享受到政策的红利。”

  

[ 责任编辑:吕放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38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