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离开堂食的40天 做外卖练内功,餐饮业主在坚持

2022年05月11日 11:02:37 来源: 齐鲁晚报

  熟悉的味道又回来了。5月10日,山东济南大部分餐饮店面恢复堂食。齐鲁晚报记者探访了解到,尽管恢复堂食首日大多数店面的客流量没有达到以前的水平,店主们都表示对未来非常看好。在离开堂食的40天时间里,他们选择了坚持,用外卖来维持经营,闲的时候不忘修炼内功,研发新菜品。以下是几位餐饮从业者的心路历程。

  超意兴优品汇店店长张敏:

  外卖小哥可以进屋吃饭了

  我们店在济南优品汇下面,平时客流量不小,每天来堂食的顾客有上千人。3月底,接到暂停堂食的通知,说实话压力特别大。我们员工的收入和店里的生意挂钩,没有了堂食,店里生意受影响,员工收入肯定也受影响。

  暂停堂食后,我们就靠外卖和来店自取维持经营。我们把平台的菜品都更新了,保证线上能点到店里的所有菜品。为了吸引大家点餐,我们还在平台和群里发放优惠券,每天外卖能送出一两百份。

  在疫情防控形势严峻的时候,我们所有员工临时住到店里。白天干活,晚上所有东西都清扫干净后,就地休息,有的在凳子上,有的在仓库,大家前后得住了十来天,基本没出过店。

  辛苦肯定辛苦,但大伙谁也没抱怨,总比封闭在宿舍里强。当然,我们会给大家在伙食上改善改善,包个水饺啦、蒸个包子啦,有想吃的都会做着吃。

  每天我都会关注济南疫情的最新情况,盼着早日能好转。看到病例减少的时候,我们都感觉政府真的很厉害,慢慢就“清零”了。

  9日下午3点半,居委会通知我们10日可以开放堂食了。真的有点意外,比预期要快。我赶紧召集了员工,把通知告诉了他们,大家都特别高兴,下午就准备第二天的堂食了。我们把桌子重新摆放好,打扫消毒,包括餐具、洗碗机、消毒柜,全部消杀了一遍。

  10日凌晨4点半,员工们就起来了,给顾客准备早饭。

  开放堂食是餐饮行业复苏的一个信号,极大程度上提升了我们的信心。这段时间,我看到很多人没地方吃饭,在门口搭个凳子,感觉特别心酸。现在这些问题都解决了,像外卖小哥就可以坐在屋里安心吃饭,喝上热乎粥了,给他们解决了一大难题。

  滕州羊肉汤店长李先生:

  在家没闲着,研究新菜品

  我是枣庄滕州的,来济南做餐饮有十多年了,一直开羊汤馆,主打羊肉汤、辣子鸡。朝山街上的这家店我们已经开了5年多了,也算是个老店了,店里有5个伙计,加上我一共6个人。虽然这个地方的房租不便宜,加上员工开支,一天醒来就有近2000元钱的成本,但平时生意还是不错的,能够支撑下来。

  暂停堂食后,店里送外卖,一半员工轮班,后来暂时关门了。那时候,一个是感觉外卖也有一定风险,肯定会接触外卖小哥,怕交叉感染。另外一个是赚不出成本。

  关了店面,不是说我们就放弃了。在家也没闲着,正好趁着这个时候修炼一下内功,研究了一些新的菜品和套餐,琢磨着下一步怎么搞活动提升客流量。另外,店里有需要维修的,趁机把店面收拾了一下,有些地方坏了,就翻新一下。

  疫情肯定有影响,但我还是对餐饮业的未来有信心。疫情影响了我们的收入,但是心态不能崩了。我们挨着这么好的商圈(泉城路商圈),肯定会慢慢好起来,大家得吃饭,是不是?

  魔锅坊麻辣香锅老板吴敬辙:

  只要口味好,生意就不会差

  我感觉自己还是挺幸运的。我在佛山街干了3年,在朝山街干了4年,积累了不少顾客,有了不少忠实粉丝,我微信上就有一万多名老顾客。

  我们的小店是个夫妻店,店里一共6个人,暂停堂食压力肯定是有的,但我是一个乐天派,况且还有一万多的粉丝支持。所以我一直抱着一颗感恩的心做外卖,每天能送150单,能够达到平时的三分之二。员工休班的时候,我们两口子就上阵。

  9日下午4点多,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我们,10日可以堂食了,大家都非常激动,就像打了鸡血,打扫卫生、消毒,忙活了一下午。

  10日中午,周边很多上班的老顾客都到店里来吃饭,第一天就恢复得跟平时差不多了。他们进来的时候都说“好久不见啊”。

  最近两年,疫情影响了餐饮行业,好多同行转行了。但是我从来没有想那么多,可能我就是一个简单的人,就觉得只要大家喜欢吃我家的香锅,我心里就很高兴。前段时间,我们根据顾客口味,把销量不好、顾客不经常吃的菜品撤掉,上了一些顾客欢迎的菜品。只要口味好,生意就不会差,我会一直坚持做下去。

  C部落烧烤厨师长郑鹏飞:

  后续可能还要加人

  我们店开了6年了。一直以来,主要做堂食,平均每天能有四五百人次来店里吃饭,生意还是不错的。以前也做外卖,但是量很少。

  暂停堂食后,我们安排员工两班倒,把重心转到外卖上,也算是把以前的短板给补回来了吧。

  外卖跟堂食不太一样,我们必须得研究大家喜欢吃什么,还得考虑到大家可接受的价格范围,推出了一些适合家庭的外卖和套餐,这些都很实惠。我们缩减了一部分菜品,但是加大了供应菜品的量,走量以后价格就能便宜些。这段时间下来,我们靠外卖,在员工轮流值班的情况下,店面还能维持基本收支平衡。

  10日下午开会,我们店长还说,前段时间外卖做得比较好,想接着做下去,也算是疫情逼得我们多了一条路子。

  其实这两年受疫情影响,餐饮行业从业者都很焦虑,突然感觉这个工作并不是特别稳定,这是之前没有过的想法。尽管如此,我们不会轻易转行,还是会非常慎重。我们这个圈子最近趁着这个机会也经常交流,有的人回老家了,有的也想转行,各种想法都有。我们是喜欢这行,疫情淘汰了一部分餐饮企业,这也算是一个机遇。

  这段时间,我们店里没有裁员,开放堂食后,我们后续可能还要加人,大家相信“民以食为天”,餐饮业不会走下坡路的。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93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