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济南一小区车棚凌晨起火,殃及多辆电动车

2022年05月11日 11:01:20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9日凌晨,济南市槐荫区某小区,一个停放非机动车的车棚突然起火,不少业主睡梦中被惊醒。消防人员迅速到达现场将火扑灭,但车棚内不少电动车依旧被损毁。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起火原因疑似电动车充电导致。对此,小区业主希望相关部门能对电动车充电桩及电动车电瓶进行定期检查和管理,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部分电动车只剩空架子

  9日上午,记者在济南市槐荫区某小区一处住宅楼前看到,现场依旧留存着发生火灾的痕迹。“火是凌晨烧起来的,好像损失不大,现在空气中还存在些许烧焦的气味。”提及这起事故,一位小区业主这样说。

  据业主们介绍,9日凌晨3点左右,该小区的车棚突然起火,并且在起火的过程中还伴有“噼里啪啦”的声音。

  “当时火势不小,被吵醒的业主在楼下喊,‘着火了,着火了!’”一位业主告诉记者,由于住宅楼前的车棚是相连的,因此在事发之后,有的业主急忙下楼,在抢救电动车的同时,也拿着灭火器灭火。

  几分钟后,消防人员赶到现场迅速将火扑灭,可即便如此,部分车棚和车棚内停放的电动车仍旧被火烧得只剩下空架子。“火灾发生的原因现在还不清楚,但不少业主怀疑是电动车充电引发的火灾。”一位业主说。

  业主呼吁严格电动车充电管理

  火灾发生后,小区不少业主议论纷纷。一位业主告诉记者,事发后,不少业主在业主群内呼吁禁止电动车上楼,同时,也希望对电动车随意停放和充电等进行严格管理。

  “这次事故的起火位置就位于住宅楼前,现在回想起来还是挺害怕的。可能此次火灾的损失并不大,但作为业主,我觉得应该对电动车的停放和充电位置等进行严格的管理。”一位业主表示,此前,在小区内有部分业主抱有侥幸心理,依旧会把电动车停在楼道内,这种做法会对小区的安全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她希望相关部门对电动车上楼等行为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同时也对充电位置等进行合理规划。

  “小区里的车棚都安装了电动车充电桩,我觉得相关部门和物业应该对这些充电桩进行定期检查,而电动车车主也要对自家电动车的电瓶进行定期更换和保养,从而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一位业主说。

  9日上午,针对该起事故发生的原因,记者联系到该小区物业。“当时应该有辆电动车在进行充电,所以可能是电动车充电引起的。”一位物业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从消防部门获悉,该起事故的损失不大,但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相关链接

  电动车管理办法已施行 如何充电有明确规定

  实际上,由电动车充电而引发的事故已屡见不鲜。今年5月1日,《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施行。《办法》对电动自行车上楼、电动自行车充电以及电动自行车的生产、销售等都进行了严格的规定。

  《办法》中明确规定,电动自行车充电时应当确保安全。不得违反用电安全要求私拉电线和插座为电动自行车充电,不得违反消防安全要求在禁止停放的区域、非集中充电的室内区域为电动自行车充电。

  因此,对于电动自行车的管理,不仅要靠相关部门的从严执法,作为电动自行车车主也要以身作则,共同维护好一个良好、安全的出行和生活环境。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39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