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青岛“硕果计划”助科技成果转化 提出16条具体举措

2022年05月12日 08:58:37 来源: 青岛日报

  山东省青岛市政府5月11日印发《青岛市实施“硕果计划”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力争到2024年实现“四个倍增”:全市输出和吸纳技术合同成交额达到1200亿元、专业技术转移人才超过2000名、高校院所本地转化科技成果数量超过2000项、孵化器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4000家以上,全市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和技术转移能力明显提升。

  “硕果计划”从科技成果转化供给、需求、服务、保障四个方面提出16条具体举措。其中,为优化科技成果源头供给,我市将支持建设大学科技园服务科技成果本地转化,开展驻青高校服务地方活力绩效评价,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1000万元综合奖补。引导研发机构定向服务企业,根据服务本地实际贡献增量,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200万元奖补。支持领军企业联合高校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根据建设目标绩效,给予最高2000万元奖补。聚焦我市重点产业构建关键核心技术专利组合(专利池),对入围企业最高奖励100万元。

  为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我市将支持企业实施科技成果产业化,对符合我市重点产业领域并落地转化的重大科技成果,通过贷款贴息、股权投资等形式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对实施技术改造并达到一定标准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按照企业年度设备投资不超过16%的比例给予奖补,单个企业当年获得奖补资金总额不超过600万元;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智能家电、高端装备、新材料、高端化工等产业领域实施重大技术改造项目的企业,可视情依法依规按上述比例通过财政奖补或股权投资等方式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支持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场景建设,以区(市)为主体,根据优势产业布局,建设1-2项创新产品和服务应用场景示范项目,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新技术、新产品就地应用。支持头部企业或专业服务机构在有条件的园区建设中试平台、熟化基地等,对符合条件的给予最高2000万元支持。

  为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市场要素集聚,我市将把技术转移人才纳入市“拔尖人才”选拔范畴。打造高水平专业化创业孵化载体,对认定为国家级孵化器、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的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认定为标杆孵化器的,根据绩效分级予以奖补,最高支持1000万元。(王沐源)(完)

[ 编辑:张建波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