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营养品一年免费吃还有钱赚?八旬老人被骗3万元

2022年05月12日 09:51:56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10日上午,山东省滨州市滨城区,李英(化名)老人双手颤抖着打开了家门。在接过3万元现金那一刻,民警叮嘱道:“大娘,以后得注意些,别轻易相信那些诱人的话,这些养老钱可是咱辛苦挣来的啊!”

  原来,年过八旬的李英老人曾参加了一个名为“充值返利”的活动,然而,没想到的是,在充值了3万元之后,当初那名对其嘘寒问暖的销售人员竟然人间蒸发。       

  销售员嘘寒问暖

  老人对其如儿女般信任

  前段时间,经常购买营养品的李英老人偶然间接触到一家专门售卖营养品的公司,此后一段时间里,她通过该公司销售人员韩云(化名)购买了数款营养品,共计花费了1万余元。

  说到小韩,在李英的心里,认定他是一个细心且有耐心的人。因为在平时,小韩时不时就到她家中探望,而且每次见面,小韩都会对其嘘寒问暖,渐渐地,她对小韩有了儿女般的信任。

  据李英介绍,一开始,她只是单纯通过小韩购买营养品,直到有一天,小韩到家中探望时,向她聊起公司刚刚推出一款名为“充值返利”的活动。活动参与者在充值一万元后,可免费获得营养品的同时,一年后公司还会返还本金加千元利息。

  因为对小韩很信任,李英将3万元现金交给了小韩,让其帮忙充值,然而,在收到钱款后,小韩竟然销声匿迹了。此时,李英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

  使用假名异地生活

  快递暴露踪迹

  “在接到报警后,我们就展开了分析研判。”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刑侦大队责任区一中队中队长张延杰告诉记者,根据当事人提供的线索,他们调查发现,营养品销售人员小韩如同人间蒸发了一样,这也意味着小韩有可能放弃了自己的真实姓名,而改用假名生活。

  根据此前与老人的沟通,被骗的3万元是其辛辛苦苦积攒下来的,为了尽快帮助老人挽回损失,他们围绕小韩的相关信息展开了更为细致的调查,结果一个地址的出现引起他们的警觉。

  在实施诈骗时,小韩曾在淄博市收过一个快递,巧合的是,前段时间沉寂已久的该地址频繁出现了快递,唯独快递的收货人名字变成了韩文(化名)。

  难道这位名叫韩文的人就是诈骗嫌疑人小韩?

  为印证这个线索,警方立即赶赴淄博市展开调查,没想到这个韩文果真就是人间蒸发的小韩。

  “我们通过蹲点守候,逐渐掌握了韩文,也就是小韩的踪迹,5月7日我们抓住其上班的契机,一举将小韩抓获。”张延杰说。

  被警方抓获后,小韩很快供述了自己的诈骗行为。据悉,此前,由于营养品公司不景气,加之自己缺钱花,小韩便想出了虚构“充值返利”活动诈骗老年人钱财的想法。在骗取钱财后,小韩立即逃离滨州,并使用假名韩文在淄博市一家超市打工生活。

  “在对犯罪嫌疑人小韩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同时,我们也成功追回了老人被骗的3万元。”张延杰说,5月10日,他们将追回的3万元返还给了李英老人,在拿到钱款的那一刻,80多岁的李英老人及其家人非常激动。因为在他们心里,这3万元或许已“打了水漂”。

  “真的没想到还能追回来,老人嘱咐我要给你们做个锦旗,以此来表达一个心意。”李英的女儿向张延杰说道。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42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