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八旬老人误食药瓶盖咳了一个多月 医生顺利取出

2022年05月13日 10:18:56 来源: 齐鲁晚报

  药吃完了药瓶的内盖却突然不见了,还咳嗽不止,这是怎么回事?近日,山东烟台一81岁老人险些因这个“消失”的瓶内盖而酿成大祸。

  前阵子,81岁的陈先生在服用丹参滴丸后出现明显呛咳,接下来的一个月,他频繁咳嗽,药吃了不少却始终不见效。日前,他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烟台山医院就诊,胸部CT检查可见左主支气管远端密度增高影,烟台山医院东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科主任费建文建议患者及时接受支气管镜检查,这才发现原来是消失的内瓶盖所致。

  医生用时15分钟将异物顺利取出。3天后,陈先生再次接受支气管镜冷冻肉芽组织治疗,术后恢复良好。

  据烟台山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介绍,临床上常见到气道内误吸异物包括花生、笔帽、龙虾壳等。误吸异物轻者可以引起咳嗽、肺不张、感染,严重者可致窒息。因此在进食时,尤其老年人及儿童需细嚼慢咽,吃饭时尽量避免说话、大笑,宜采取坐位或半坐卧位,避免着急喂食导致误吸异物等情况的发生。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463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