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东平湖上,水鸟不再怕“粮荒”

2022年05月13日 16:44:24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济南5月13日电题:东平湖上,水鸟不再怕“粮荒”

  新华社记者孙晓辉

  近期,一场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在东平湖大安山水域举行,100余万尾鱼苗放入湖中,让凤头䴙䴘、白鹭、须浮鸥等水鸟的“粮仓”进一步丰实。值得一提的是,这批价值40余万元的鱼苗,由2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的被告人买单。

  去年7月底,当地村民郭某、陆某等2人在东平湖使用禁用的捕捞工具捕捞水产品共计1.2万余斤。今年3月,东平县检察院对此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后,法院判令2人以增殖放流的方式向东平湖投放鱼苗进行生态补偿。

  东平湖位于山东省东平县境内,常年水面209平方公里。作为古典名著《水浒传》故事主要发生地之一,东平湖不仅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枢纽,还是黄河中下游最大的湖泊,对整个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意义重大。

  每年4月1日至8月31日,是东平湖的禁渔期。然而受利益驱使,前些年非法捕捞现象屡禁不止,东平湖渔业资源一度濒临绝境,“粮荒”严重威胁水鸟的生存。

  东平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王学兰说,以往非法捕捞案件一般一罚了之,震慑犯罪效果欠佳。近年来,公益诉讼对治理东平湖非法捕捞屡禁不止顽疾起到重要作用,让东平湖的生态得到有效补偿。

  “开展水生生物资源增殖放流、推广‘人放天养、放鱼养水’生态渔业模式,是养护水生生物资源和改善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东平县东平湖管委会副主任付茂鲁说,东平湖今年的增殖放流活动共投放鲢鱼、草鱼、蟹等优良品种1600万余尾。

  据东平县委书记马焕军介绍,除了增殖放流,针对非法捕捞和污染难题,东平县近年来还先后开展了网箱拆除、砂场清理等九大攻坚行动,清除违法建筑447处,清理网箱网围12.6万亩,让水质稳定在国家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

  经过环境整治后的东平湖“碧波再现”。(受访者供图)

  鸟类是环境的晴雨表,对生态环境和水体中的水生生物多样性要求较高。得益于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和生物多样性日益丰富,全球极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野生动物青头潜鸭近两年频繁现身东平湖。

  在山东省泰安市东平湖水域,一群青头潜鸭在水面上空飞翔。(受访者供图)

  今年2月,东平县护鸟观鸟协会在东平湖记录到1600多只青头潜鸭。经专家确认,这群青头潜鸭为目前国内记录到的最大单一种群。

  据介绍,青头潜鸭主要分布于亚洲东部和西南部地区,栖息于山区森林地带多水草的小型湖泊、水塘和沼泽等,对栖息环境的要求非常苛刻。由于过度狩猎和生境恶化等原因,青头潜鸭种群数量稀少,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极危”物种,2021年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

  “东平湖发现的青头潜鸭数量,已经超过2020年调查的全国总量,这与东平湖生态环境改善有密切关系。”曲阜师范大学生态学博士高晓冬说。(完)

编辑:丁宇飞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47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