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省新泰市宫里镇:大田托管实现多方共赢

2022年05月14日 13:03:43 来源: 泰安市委宣传部

  今年以来,山东新泰市宫里镇积极推行大田托管流转土地、土地集约化生产经营模式,走出了一条可借鉴复制的农村集体经济增收道路。

  发挥“领头雁”作用,服务中心提供保障

  新泰市宫里镇党委政府积极探索,把部分发展能力较强、土地资源丰富、区位优势较好的村发展成“领头雁”, 采取“合作社+农户”双方合营的土地托管模式,强力推动土地流转。

  积极引导。在科学布局的前提下,根据全镇粮食作物种植连片集中、规模较大的特点优势,鼓励和引导种粮大户、合作社等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开展土地规模生产经营,同时引导初具雏形的长川谷物种植专业合作社、王坤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2家农事服务中心,依托自身优势实施农业生产农机服务“十统一”,在农业生产的“耕、种、管、收”等环节开展一条龙服务,促进了服务标准化、体系化。

  突出示范。按照“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思路,重点打造以王灵王坤、赵志刚,王家隅王长川三个上千亩基地的百亩核心示范点建设,发挥好核心示范点技术、服务和市场议价优势,形成领头雁效应。同时主动开展“耕、种、管、收”土地托管服务试点,农民只负责按时浇灌,其余工作交由合作社,让农民摆脱传统的早出晚归农业生产模式,看到并体会到现代农业的发展前景和方向。目前,通过有条件的村实行整建制“大田托管”,西柳管区7个村、汶城管区10个村共近万亩土地实行了托管服务。

  吃透“村情民意”,广泛宣传引导参与

  宫里镇通过广泛宣传、入户动员等方式,赢得群众认可,为顺利推动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详尽调研。本着“没有详尽的调研,就没有准确的发言权”的原则,抽调人员组成调研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宅民院展开调查分析,并根据调研实际归纳出四种情况:村民自己要求种地的集中到一块土地;采取托管或流转的方式进行整体规划;采取投标的方式转让;成立专业合作社,对土地进行集约化经营,走现代农业之路。通过分析每一户的特点,积极发动村两委有针对性的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确保了工作顺利实施。

  广泛发动。每天向村民宣传国家政策,讲解实行土地托管、土地流转的好处,让农民明白规模化种植、机械化生产、标准化管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农产品市场化的含义,同时讲清楚其中的利害关系,土地流转托管一方面可以彻底把农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农民“种地更轻松”。另一方面,土地流转托管不剥夺农民的任何利益,种地收益稳定有保障,农民“种地打工两不误”、“增收地不丢”。

  秉承“合作共赢”理念,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通过土地集约生产经营,形成了农户出土地、劳动力,合作社出资金、技术的利益共享致富共同体,实现了合作社与农户、大户与农户的合作共赢。

  增加农民收入。据统计,群众土地收益增加200-300元/亩年,本地打工年收入人均增加2000左右。

  体现规模优势。合作社、大户通过改善生产条件、规模化连片种植、大量采用新品种新技术等,有效提高产量、降低成本,实现增产增收,平均增收200元/亩以上。

  提升土地利用率。通过土地规模经营,可有效“减垄增收”,据统计,可增加种植面积10%-12%,地头、地垄都成良田。

  提高农业机械化程度。原来农民没见过没用过的链条收割机、烘干机、自走式喷灌设备等新型农业机械出现在了农田,基本实现农业机械化生产。

  宫里镇将持续发力,继续推进大田托管工作,持续扩大土地托管面积,进一步加强集约化生产、增加村集体收入、释放农村劳动力、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陈亮)(完)

  

[ 编辑:艾苗苗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11128649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