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小伙外形酷似姚明 左手投篮 三天涨粉18万

2022年05月16日 10:43:38 来源: 齐鲁晚报

  山东小伙张高峰火了。在短视频平台新更的一条视频中,张高峰穿着姚明效力火箭队时的同款队服,并配上“让我们在球场上相遇”的文案。因外形酷似姚明,网友纷纷评论“麦迪看了得揉眼”,甚至不少网友叫他“姚明山东分明”。意外走红,让今年30岁的张高峰有些吃惊,他在后台收到了许多私信,甚至一些附近的球友还想找他“线下约球”。 

  球场上想打后卫的中锋

  这个外形酷似姚明的小伙来自山东济宁,名叫张高峰,身高185cm,目前的职业是餐饮店主。

  “我的爱好就是打篮球。”张高峰喜欢这样介绍自己。因为习惯左手投篮,他给自己起了一个独特的ID——“左手姚明”,希望通过短视频来记录自己的篮球点滴。

  张高峰自小在微山湖畔长大,村里的运动设施有限,甚至连个像样的篮球场都没有。上了初中,他开始接触到篮球,但篮球运动场地依旧很简朴,“球场是水泥地,球场上就有个篮筐”。可这丝毫没有影响年仅14岁的初中生打篮球的热情。

  每天都想泡在球场,张高峰觉得自己对篮球是痴迷的。他打篮球曾受过两次重伤。初三那年,他模仿NBA比赛里胯下扣篮的动作,由于操作不当,摔伤了右臂,胳膊疼了好几个月,以至于现在胳膊还不敢承重太多。读高二打篮球友谊赛时,他又崴了脚踝,伤势过重需要推拿整骨,“我疼得边叫边说以后再也不打球了”。可等伤好之后,张高峰又回到了球场,这一打就是16年。

  从打球开始,大家在球场上都会多看张高峰几眼,“他们都说我长得像姚明”,也正因为酷似姚明,张高峰在球场上的位置都是中锋,“我其实想在球场上打后卫”。他觉得自己是个因长相被迫打中锋的人,可这并不影响他对篮球的喜爱。

  在现实生活中,张高峰也经常被人认成姚明,甚至不少老师和同学都叫他“小姚明”。有次在小区里,有人看到他后露出非常吃惊的表情,“姚明怎么来了?”还有不少小学生问他,“叔叔,你叫姚明吗?”张高峰会跟他们解释一番,自己只是和姚明长得有点像而已。“其实常问的是小朋友和老年人,真正知道姚明的人,就知道我身高不够。”

  “姚明是我的偶像”

  撞脸姚明,让张高峰觉得有些自豪,“因为姚明是我从小到大的偶像,他代表中国参加了很多比赛”。张高峰认为,用现在的话来说自己是姚明的“铁粉”。姚明的每一场比赛,他几乎都没落下,“看比赛是风雨无阻的”。上学的时候,张高峰都会在学校门口的早点店,守着电视机看比赛。那时候没有智能手机,只有新闻播报球赛的开赛时间,张高峰都和同学们记好比赛时间,只要时间允许就跑到早点店看比赛。“我有一次为了看比赛,还早起一个半小时到了学校。”

  在张高峰卧室的墙上,贴满了姚明打球赛的海报,他还买过姚明同款运动手环,“姚明是无法模仿的,偶像就是偶像”。张高峰始终觉得,自己只是个篮球爱好者,和职业篮球运动员差得非常远。

  张高峰也会通过看比赛模仿姚明一些打球的动作。“有的动作好学,但有的动作是练不好的。”张高峰印象最深的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男篮大战美国队的那场球赛,开场姚明投的第一个3分球让中国队领先,“那个动作特别好,很激励士气,热血沸腾”。这个投球动作,张高峰试着模仿过很多次,“但魔幻脚步不好学”。

  左手投篮,三天涨粉18万

  如今,张高峰依然保持着一周三到四次的打球频率。球场离家5公里,他晚上8点左右到球场,一直打到球场10点半熄灯才结束。

  篮球早已成为张高峰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在他看来,球品即人品,打篮球能交到很多球友,对自己的身体素质也有好处。今年2月,张高峰让朋友拍了一段自己在球场上投球的视频,发到了短视频平台,受到不少人的关注。但他真正火了是穿着姚明效力火箭队时的同款队服,左手投篮,三天时间在全网涨了18万粉丝,网友纷纷评论“麦迪看了得揉眼”,甚至不少网友叫他“姚明山东分明”。还有一些好久不联系的老同学,也打电话或发短信来问视频中的人是不是他。

  自己火了,随之而来的是后台不少粉丝的私信和留言。有人问张高峰是不是真的姚明,还有人希望能见到他,甚至还有附近的人要跟张高峰“线下约球”。就在前两天,张高峰还和自己的小粉丝——五年级的小学生约了一场球。

  对于自己的走红,张高峰有一颗平常心。“很多人可能觉得我长得像姚明,会关注我,我更像是沾了偶像的光。”网络的热度会过去,但对他来说,打篮球才是永恒的爱好。对于自己将来的视频拍摄,张高峰并没有什么规划和想法,“我会一直坚持打球,也会围绕篮球拍一些段子”。张高峰觉得篮球就是生活,拍视频都会围绕篮球去拍,视频也尽量展示自己和朋友在球场上的趣事。(田汝晔 张锡坤)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71128653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