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济南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2022年05月16日 10:47:00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

  为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延伸治理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涉诈乱象问题,山东省济南市公安机关即日开始组织开展为期六个月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

  养老诈骗是指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老年人信息闭塞、需要陪伴、渴望健康、认知较弱等特点,炒作概念,虚假宣传,设置陷阱,骗取老年人钱财。

  以房养老套路贷

  近年来,不少骗子瞄准了老年人的房子,推出“以房养老”项目。骗子们忽悠老年人抵押房产贷款,将贷到的钱用于购买“高收益”的“理财项目”。前期老人还能获得收益,而后骗子卷钱跑路,房子也被强制过户,老人钱房两空。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理财项目也打着高息、高回报的名义,吸引老年人投资理财,最后老人们却只落得血本无归。

  低价旅游设陷阱

  随着经济的发展,老年人对于外出游玩的热情不断高涨,各大热门旅游景点经常能看到老年旅行团的身影。但也有不少黑心旅行社为老年旅行团悄悄“设套”。部分旅行社以低价游、免费游为噱头吸引老年人参团旅游。随后在旅游过程中安排各种购物环节,将商品以高于市场价多倍的价格卖给老人们。除此之外,还有部分旅行社降低住宿、饮食标准,或将各种需要付费的景点排除在低价团费之外,老人交费后,等到的不是免费旅游,而是公司人去楼空。

  “爱情”的背后是金钱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不少老年人也成为“低头族”,短视频成为中老年人最主要的手机娱乐方式。而短视频里的主播们,也成为老人们迷恋的对象,屏幕中的他们对老年人嘘寒问暖、关怀备至,让老人相信,自己在短视频平台遇到了“爱情”。

  还有不少不法分子瞄准孤寡、独居老人,与老人套近乎、拉家常,获取老人信任,最终骗取老年人的钱财。此外,电信诈骗、“包治百病”的神医神药保健品等等也是中老年人经常遇到的骗局。

  公安机关严厉打击以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实施诈骗、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组织领导传销活动、合同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等侵害老年人财产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快破现案,强攻积案,大力追捕逃犯,守好百姓“养老钱”。

  中央政法委在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开通了“养老诈骗”举报通道,可登录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反映问题。广大市民群众还可通过公安110接处警平台等渠道,反映涉及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等相关问题线索。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53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