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潍坊警方曝光非法集资常见套路

2022年05月17日 10:19:40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13日,山东省潍坊市市公安局召开打击经济犯罪新闻发布会,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经济犯罪总体情况、当前经济犯罪总体形势、涉众型经济犯罪主要特点,以及下步公安机关的打防对策。

  去年以来累计

  抓获犯罪嫌疑人475人

  近年来,经济犯罪活动比较活跃,常见多发犯罪危害较大,新型犯罪手段不断翻新,以投资理财、网络借贷、众筹、期货、“虚拟币”“区块链”等形式进行的犯罪屡见不鲜。财税领域虚开、骗税案件多发,易造成税款流失。商贸领域合同诈骗、职务侵占、挪用资金等犯罪,侵害了企业合法权益,影响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特别是近年来以非法集资、传销为代表的涉众型经济犯罪,渗透面广、涉及领域多,作案手法更具欺骗性和迷惑性,广大群众易被蒙蔽、易受损失。  

  去年以来,全市公安经侦部门严厉打击经济犯罪,大力加强经侦一体化和队伍正规化建设,累计立案侦办各类经济犯罪案件561起,破案22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75人,成功破获一批大要案件,多次得到公安部、省厅贺电表彰。

  警方紧盯案件高发多发、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域,先后开展了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清雷”行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犯罪、开展打击虚开骗税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对侵害企业合法权益经济犯罪行为坚持“零容忍”“快响应”,快速侦破某公司挪用资金案,成功侦办某公司系列合同诈骗案,有力震慑了违法犯罪。

  下步,潍坊公安经侦部门将保持严打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金融领域影响安全稳定的各类“风险型”犯罪,依法稳妥查处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案件。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涉及人数众多的大要案件,迅速响应、挂牌督办,组织优势警力、从重从快查处,坚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警方表示,将坚决阻断人员外逃、资金外流,最快速度缉捕犯罪嫌疑人,有序推动移送起诉工作。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追赃挽损贯穿侦查破案全过程,积极回应利益受损群体的合理诉求,坚决维护全市经济社会正常秩序。

  市民应提高警惕

  坚决做到“五个不”

  发布会上,警方介绍了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常见套路,请市民一定要注意防范。

  非法集资方面,要高度警惕可疑“投资”“理财”项目,如以“看广告、赚外快”“消费返利”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境外股权、期权、外汇、贵金属等为幌子的;以投资养老产业可获高额回报或“免费”养老为幌子的;以私募入股、合伙办企业为幌子,但不办理企业工商注册登记的;以投资“虚拟货币”“区块链”等为幌子的;以“扶贫”“慈善”“互助”等为幌子的;在街头、商超发放广告的;以组织考察、旅游、讲座等方式招揽老年群众的;“投资”“理财”公司、网站及服务器在境外的;要求以现金方式或向个人账户、境外账户缴纳投资款的。

  传销方面,常见的传销套路主要有投资理财传销,以实物销售为伪装的传销,“国家工程”传销,“旅游”传销,“假慈善”传销,“养老”传销等6种。

  警方提醒市民,当前非法集资和传销犯罪的手段不断翻新,其欺骗性和迷惑性越来越强,参与者易遭受财产损失。要认清非法集资、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的本质、危害和表现形式,提高警惕,谨慎投资,坚决做到“五个不”:对高息“诱饵”不动心、对老板“实力”不崇拜、对企业“背景”不迷信、对熟人“热心”不轻信、对大众行为不盲从,自觉远离非法集资和传销活动,避免遭受财产损失。

  警方也将进一步加强预警防范。密切关注融资借贷、数字货币、私募基金、债券证券,以及共享经济、线上经济、平台经济等新业态,分领域、分地域、分行业研判预警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经济风险,全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社会面宣传防范工作,增强广大群众的风险自担意识、理性投资意识和防非识骗能力。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56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