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频道 > > 正文

山东聊城开展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行动

2022年05月17日 10:30:35 来源: 齐鲁晚报

  5月13日上午,山东省聊城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聊城市公安局交巡警支队党委委员、警务技术二级主任胡全仓介绍了聊城市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情况。

  据统计,2021年以来,聊城市区低速电动车交通违法行为4.4万起,发生的交通事故占市区事故总起数的21.35%、受伤人数占26.37%、死亡人数占25%,如不下决心整治,人民群众和低速电动车驾驶人的自身安全将无法保障。

  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造安全有序文明的城市通行环境,经市政府研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自2022年4月10日起,聊城在全市开展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行动。整治的重点车辆为:行驶速度低、续航里程短,电池、电机等关键部件技术水平低,未列入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无法挂牌的三轮、四轮电动车(包括老年代步车)。

  整治的重点区域为:市区以“建设路-辽河路以南、中华路以西、湖南路以北、站前街以东区域(含上述道路)”为禁行区域重点进行整治,各县(市)自行划定禁行区域作为重点整治区域。整治的重点违法为:闯禁行、逆向行驶、乱停乱放、违法载人、无牌无证等交通违法行为。

  整治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宣传发动阶段,时间为2022年4月10日至7月10日。交通部门将加快研究出台增加出租车投放量、开设定点小公交、规范共享单车使用等措施,解决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问题。

  集中整治阶段,时间为2022年7月10日至9月10日。结合实际,利用学生放暑假的两个月时间,在禁行区域全面开展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工作,严查低速电动车上禁行区道路行驶等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效改善道路交通秩序。集中整治阶段,对于禁行区域内违法上道路行驶的低速电动车,采取阶梯式处罚,直至依法查扣、收缴。

  巩固提升阶段,时间为2022年9月10日起,长期坚持。专项整治从集中打击转为常态管控,总结低速电动车道路通行秩序整治工作经验,保持措施不减、力度不松,增强路面管控效果,形成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

  胡全仓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如果家中有未挂牌的电动三轮、四轮车,请及时到车管部门办理登记挂牌,并依法取得驾驶资格,即可上道路行驶;如果车辆不在国家工信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目录、无法上牌,请及时处置,最大限度避免和减少损失。

[ 责任编辑:王媛媛 ]
欢迎下载新华网客户端
010070170010000000000000011110021128657043